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以奥运精神迎接奥运 访中国世界飞碟冠军巫兰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1日13:53 大河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世界冠军奖台上
在世界冠军奖台上

  在距2008北京奥运会仅有300多天的日子里,我们访问了我国射击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世界女子飞碟冠军、郑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巫兰英。

  巫兰英今年已经52岁,但身材苗条,步履轻盈,文静中透出洒脱,看上去就像是四十岁左右的人。谈起2008北京奥运会,她十分振奋,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我国人民多年的期盼,现在日益临近了。这对于全国人民都是一件大喜事,对于我们体育界更是圆了多年来的梦想。这充分说明我国的国际地位上升,我国的体育水平提高,同时也是我们学习、锻炼的大好时机。作为一所高等体育院校,我们更要积极参与,以奥运精神来迎奥运。”

当年在训练场上的巫兰英
当年在训练场上的巫兰英

  巫兰英介绍,近两年来,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乘迎接北京奥运的东风,加快发展步伐,优化专业结构,推进学科建设,今年体育学院又增加了1个本科专业,使本科专业达到了9个;硕士学位授予点达到了3个,教学水平显著提高,体育科研蓬勃开展。承担各级科研课题40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项,厅局级科研成果奖21项。

  谈到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种竞赛的情况,作为院长的巫兰英高兴的说:2004年,在雅典举行的28届奥运会上,在籍学生贾占波、孙甜甜获得了两枚金牌,实现了河南省高校大学生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2006年在多哈举行的第十五届亚运会上,我院学生夺得了4枚金牌。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我院学生有132名参加决赛,夺得10枚金牌,3枚银牌,11枚铜牌。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我院有149名学生代表河南省参加,取得2金、4银、2铜的好成绩。我院省太极拳队,在2006年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上,获团体总分第一名、集体太极拳第一名及4个单项第一名。我院健美操队在全省健美操比赛中荣获冠军。

工作之余的巫兰英平正在练习书法
工作之余的巫兰英平正在练习书法

  学院怎样迎接北京奥运呢?巫兰英院长讲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极参加裁判培训。我院教练中,有的是国家级裁判,我们积极推荐,目前已有3名参加了国家奥运会集中培训。我们给予大力支持,需要抽谁我们就送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训练,争取参加奥运裁判。二是参加奥运的层层选拔,这也是我们培养锻炼学生的好机会。目前已参加培训的有上届奥运金牌获得者贾占波,他是我院硕士研究生,目前在国家队正在积极备战2008奥运会。还有一名是我院省太极拳队的马建超,他在前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上取得了男子太极剑第二名,已被选为奥运会国家集训队员。

我们预祝他们通过集训,竞技水平和心理素质进一步提高,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三是在全院师生中开展迎奥运、创佳绩、人人做贡献活动,刻苦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和积极投入竞技训练,并积极参加奥运志愿服务,宣传奥运,服务奥运,以美好的形象和清洁优美的环境来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四是准备组织师生参加北京奥运观摩活动,从中学习进取拼搏精神,汲取竞技的技能和经验,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我们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争取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体育人才。

  为了加强对外交流,吸取国外培养教练员、运动员的经验,今年8月中旬,她冒着酷暑到德国进行了访问,并与德国体育舞蹈公开赛组委会签订了协议,双方决定在郑大体育学院建立“德国体育舞蹈公开赛培训中心”。由德国定期派出高水平的教练到郑大体育学院培训教练和队员,培养符合国际体育舞蹈联合会标准的裁判,参加德国体育舞蹈公开赛的裁判工作;对“培训中心”的场地、音乐设施等建设工作进行指导;适时为“培训中心”提供相关的各类专业及技术信息;定期选派德国公开赛优秀选手到“培训中心”进行技术展示和技术交流等;郑大体育学院对参加德国体育舞蹈公开赛的选手进行培训,同时可选派教师、教练、学生赴德国进行技术、学术交流,提高训练和比赛水平。这标志着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在迎接2008奥运中正加快步伐走向世界。

  巫兰英,高级教练,1955年生,河南滑县人。1973年入选河南省飞碟射击队。曾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亚洲、世界性射击大赛,均获得优异成绩,是中国射击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共获得全国冠军16次,亚洲冠军4次,世界冠军5次,打破全国纪录11次,打破世界纪录5次,获国际运动健将称号6次。荣获国家体委颁发的“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等。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党的十五大代表。1994年任体育学院副院长,1999年任学院党委书记,2001年至今任郑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