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世界杯多曼自定三大原则 女足奥运热身大赛连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1日16:14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滴答滴答,11天!女足世界杯开始了倒计时,这是女足在世界杯前的最后一个假期,虽然只有五天但却弥足珍贵。不过年轻的领队李飞宇却无暇享受假期,等待着他的是厚厚一叠总结报告。昨天下午,就女足大名单、世界杯备战和奥运会前景等几个外界关心的问题,李飞宇一一解答。


  多曼自定三大原则

  27日下午,女足正式公布了21人世界杯大名单,虽然这份名单并不太出人意外,但是多曼始终没有给出解释。对此李飞宇透露说:“多曼主要是考虑到三个方面,第一是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像队里有张鸥影(32岁)、韩文霞(31岁)、谢彩霞(31岁)和潘丽娜(30岁)四名30岁以上的老队员,还有27岁的准元老浦玮,她们将在世界杯上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下来就是中生代,有参加过两届世界杯的韩端和毕妍,另外还有曲飞飞、刘亚莉等相当数量能挑大梁的球员。虽然有马晓旭、翁新芝和李冬娜三名88年的小将,但是老队员的比例是相当大的。”世界杯大赛看重老队员是各队通行的标准,四年前的美国队中,就有五位1991年世界杯的元老领衔,和中国女足相比,欧美球员的职业生涯要更长一些,美国元老莉莉竟然年龄已经“高达”36岁。

  “第二个条件就是能胜任多个位置的球员,”李飞宇介绍说,“这也是多曼在不断挖掘队员们的潜力,像刘亚莉,以前左前卫没打过,现在打得也不错,虽然由于战术思路的原因,被安排到了右后卫位置上,但一旦需要的话,就要顶到前面来,前段时间多曼不断在各个位置试验球员,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要相信多曼。”

  至于第三个方面,则是攻防能力均衡的球员,“比如说周高萍,在左后卫这个位置上从来没有动摇过,防守和进攻一样出色,另外还有很多球员都一样。这21名球员,不能说百分之百,但也差不多汇集了现役最优秀的球员。”

  对于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在坦言困难的时候,李飞宇也强调了信心和希望,“女孩子情绪变化比较大,我们要多鼓励她们,给她们信心,我相信最好的状态是在世界杯上。”事实上,多曼的观点同样如此,这也是她对“世界杯4强”目标有信心所在。

  一个外界所忽视的数据是,去年女足总共打了29场正式比赛,位居世界女足第一,美国才踢了22场,德国的数字是14场。而2007年以来,女足的正式比赛场次就达到了24场,在国际大赛经验上,女足绝对不低于世界强队,但愿量变能产生质变,一年多来默默前行的女足能够在世界杯上突然爆发。

  奥运热身大赛连连

  4月底女足和世界杯明星联队赛后的第二天,总局局长刘鹏特地看望了女足队员,强调了“世界杯后还有更重要的任务是奥运会”。女足作为奥运备战的一环,也被总局寄予了高度的重视,世界杯仅仅是多曼和女足的小考,更长远的还要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李飞宇打算在世界杯后的集训上挂起“奥运倒计时XX天”的牌子,“百年奥运,世界杯仅仅是奥运会的起点,奥运会球队有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必须要夺牌,一年的时间其实过得很快。”

  世界杯之后,女足队伍将进一步扩军,以前一些没参加过集训的“潜力球员”就有可能到“多家军”中试脚,而在最后阶段被淘汰的9名球员,回归球队也没有大的悬念,在上海分别时,多曼就埋下了伏笔,“回去好好练,世界杯和世界杯之后都会有机会。”外界普遍分析,即使多曼没有完成四强指标,但如果球队在技战术上有所进步,另外作风和精神面貌过硬得话,那么多曼留任几成定局。世界杯之后,女足的奥运任务将更加艰巨,这支球队仍将采取长期集训的模式,而且奥运会之前的大赛任务更多。明年年初有传统的四国赛任务,2月份有东亚四强赛,3月份还有女足刻骨铭心的阿尔加夫杯,接下来5月份就是女足亚洲杯,亚洲杯本来有希望在中国举行,但现在看来可能不大,潜在的主办国是韩国和日本。

  5天的女足“黄金周”时间,真正休息的并没有多少人。每天队员们都要带上心率表坚持训练,同时多曼斯基和科研教练王新洛也将在丹麦哥本哈根紧跟世界杯首个对手丹麦,观看30日丹麦和瑞典的热身赛。之后王新洛将东渡日本,侦察9月2日巴西女足与日本女足的热身赛。记者刘峰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