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南非将承续北京奥运激情 倪清阁练得拳击最刻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1日16:4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清”风抚过“阁”楼,南非驻华大使倪清阁先生很高兴中国朋友将如此充满诗意的字眼取作自己的中文名字。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倪清阁大使说,作为一个来自其它文化的人,他有时仔细通过“清阁”所蕴含的诗意来体验中国文化所包含的审美意象。

或许正是这种意兴盎然的体验和玩味激起倪清阁先生对学习汉语的兴趣,尽管掌握如何运用这古老的方块字对他来说并不容易。“难,对我来说汉字太难了,学习一段之后,我的汉语老师说,干脆先不学识字了,从日常口语开始学好了。”倪清阁大使摇头笑着说。

  怕当着别人说汉语,但倪清阁大使却从不怕当众展示自己在橄榄球方面高超的技巧。作为他“最喜爱的运动项目”,倪清阁从小就练习并参加比赛,他一直“乐在其中”。不过倪清阁说他练得最刻苦的是拳击。他从9岁就开始练习拳击,因为那时他家生活的小镇环境比较差,治安也不好,父母要他苦练拳击,在自我防卫的同时,还要保护他的妹妹和邻家孩子。那时,他就体味到,运动不仅仅是强身健体,还与自强自立和对他人的责任联系在一起。“儿时练习拳击的经历也让我深刻明白,要获得安全和宁静的生活,要成功履行自己的责任,必须成为强者。” 倪清阁大使说。

  拳击真正的魅力是什么?倪清阁大使认为在于训练人们如何寻找和抓住机会,他说,闪转腾挪之间,拳击运动尽显技巧,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你必须全神贯注,寻找属于你的时机,该出拳时不仅坚决果断、毫不犹豫,还要迅猛敏捷、风驰电掣。“我相信,很多其它奥运项目和拳击一样都在于识别并抓住机会。”倪清阁大使说。他从拳击中悟得的道理对他的工作也很有裨益,作为南非驻华大使,他的目标就是增强中国和南非两国人民的友谊,增进共同福祉,为此,必须寻找并抓住一切达到上述目标的机会。倪清阁大使说:“近两年,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这是加强中国和南非经济合作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我们不能坐等这样的机遇光顾,应该主动上门,去一些大的企业作调查,推介南非良好的投资环境,实际上,我尽量抽时间去中国各地实地考察,拜访当地政府和知名企业,介绍南非投资政策,讲解市场环境。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我们的努力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已经有相当一批中国企业在南非设立了分支机构,建立了经贸关系。”

  说到北京近几年特别是申奥成功以来的发展变化,倪清阁大使一连用几个“巨变”来形容。他说,国际社会难怪都在谈“中国崛起”,如果你有前后对比的体验,你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2006年春,他来华赴任时所看到的景象完全颠覆了17年前他第一次来华时对中国的印象,从表面所看到的硬件设施的发展已经让人感到吃惊了,而软件环境的变化有待进一步去了解。

  而对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倪清阁大使评价道:“我想每一个见证北京奥运会筹办的人都会说,一切进展顺利,筹办工作非常优秀。这是一个总体的评价,当然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还有一些挑战,比如交通拥堵,这是一个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实际上,我们正看到北京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数条城市轨道交通同时建设,这是规模空前的,是富有战略眼光的,不仅服务于北京奥运,更是为了这个城市长远的发展。”

  就在北京为奥运会而冲刺的时候,南非的十个主要城市关于2010年世界杯的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倪清阁大使说,在北京看到的这些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在南非将举办世界杯比赛的城市也在进行。他表示相信,作为北京奥运会后最重要的体育赛事之一,首次在古老的非洲大陆上演的世界杯,将会继续点燃北京奥运会的运动激情。

  

(责任编辑:大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