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旅行社博弈“后奥运时代” 门票仍是最大瓶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1日17: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文化,成就商机

  前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说过,奥林匹克运动就是文化加体育。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奥运会越来越不局限于竞技体育,文化要素日趋显现。五大洲聚集在五环旗下,不仅是主办国宣传本国传统文化、提升国际形象的大好时机,更为各国、各地区、各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提供了一个平台。

  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来的“人气”,北京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奥运旅游的主要方案及重点旅游产品正在紧张策划中,在奥运重点旅游线路中,可能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奥运场馆游,这其中不仅包括北京的奥运场馆,还包括青岛、天津、沈阳、秦皇岛等分赛场的连线旅游。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旅行社已经相继推出系列奥运城市游、奥运文化游,例如面向中国游客,以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和悉尼、希腊的雅典为目的地的奥运城市游已经成为市场上的热点项目。在国内,除了官方力推的奥运场馆游,火炬经过的城市也将成为新亮点。

  门票,最大瓶颈

  和火爆的“世界杯足球之旅”一样,看比赛和赏美景一举两得的奥运旅游肯定会吸引大量中外游客。不过由于奥运门票没有专门针对旅行社发售的团体票,再加上奥运门票的实名制购买,给众多瞄准“奥运游”商机的旅行社泼了盆冷水。有些旅行社表示,“奥运游”的关键是游客要去看比赛,如果是单纯的旅游就很难吸引游客。现在咨询奥运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但多数人参团的前提条件都是能够买到奥运会开幕式或热门比赛场次的门票。

  此外,住宿和交通也将从不同程度上制约“奥运游”。奥运会期间,酒店价格将上涨4倍以上不等,且大部分酒店需全程预定,需提前付清全款,20天的“天价”住宿费让不少游客望而却步。为解决交通拥堵,“好运北京”公路自行车赛期间的“单双号限行”收效良好,可以想见,北京奥运会期间也会采取相应的限行措施,部分旅游大巴势必将“闲赋在家”。

  对此,部分旅行社甚至作出奥运会期间营业额不仅不会大幅度增长反而会有所降低的判断。

  前景,无比灿烂

  正如佩特拉利亚部长所说,雅典3年前办奥运会现如今仍受益。奥运会对旅游业的影响决不局限于比赛期间,数据表明,从奥运申办成功到现在来中国旅游的客人每年几乎都以10%的速度增长。

  “看看咱们的邻居就知道,汉城奥运会后泡菜、三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东京能成为国际性大都市,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功不可没,像著名的新干线,就是东京奥运会时修的。奥运能带给北京什么,真的没法预测。”神州国旅集团副总经理王尚文对北京奥运会后的中国旅游业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大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