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当职场遭遇奥运就业更乐观 88.4%的人热切盼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2日08: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举国期待下,“08奥运”即将成为中国进入新世纪后的一笔重彩。随着奥运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着这一伟大的盛事,全国上下形成了对这场集体育、人文、科技于一身的百年盛会的空前期待。
这场百年盛会,将如何影响职场人士的心态、婚育计划、理财计划、未来成长?会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带来哪些影响?近日,智联招聘()和中华英才网都进行了奥运与职场的相关调查,覆盖全国,行业包括IT、金融、事业单位、非盈利机构等领域。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88.4%的职场人热切盼望奥运的到来,只有11.6%的职场认为奥运与自己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中华英才网的调查显示,67.18%的职场人认为奥运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盼奥运 心动也行动

  职场人对于奥运的热切盼望不仅仅停留在态度和心情上,还表现在行动上。首先,对于奥运的关注与参与体现在奥运相关纪念品的购买上,智联招聘调查显示,近四成职场人购买了各种与奥运相关的纪念品。其次,近三成职场人报名参与奥运志愿者行动,争取亲身参与到奥运会的服务中。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把冉女士指出,此前,智联招聘曾经对已经报名参与奥运志愿服务的职场奥运志愿者进行了访谈,志愿者代表表示,能够亲身参与到奥运会中是一次难得的经历,而志愿者的服务经历也会提高职场基本素养,比如团队合作的意识、沟通的能力等等。所以,智联招聘鼓励更多的职场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动中来,即使没有机会成为奥运志愿者,也可以更多地参与志愿活动。

  智联招聘相信,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会有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对奥运关注,有越来越多的职场人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奥运中来。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能够给世界一个最好的奥运会。

  迎奥运 就业情绪乐观

  中华英才网调查显示,“奥运”带来了整体的乐观情绪:更多的工作机会、更多的股市收益。在“您认为奥运能否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一问题中,67.18%的受访者持赞同态度,其中京津沪占14.8%,珠江三角洲及东南沿海占26.9%。类似的问题———“您认为奥运能否带来股市、基金增值带来收入增加”,持肯定意见者更是高达70.3%,其中珠江三角洲及东南沿海占到36.5%,京津沪地区占到20%。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魏杰分析,北京奥运会将会有大量国内外资金进入北京,为北京创造大约20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直接岗位就有80万个,尤其是白领的就业机会大大增多。同时,举办奥运会可以拉动与此密切相关的电子信息、环保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服务等产业的发展,并由此催生100多万个新职位。奥运主要带动北京地区就业,对全国具有经济中心的辐射作用。

  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欧阳晖分析,不仅北京,奥运还将为全国许多岗位带来提升的机会。奥运经济是一个新的领域,很多工作是直接与国际接轨的,奥组委要对包括志愿者在内的人员进行培训,北京劳动者需要在国际环境中不断应用和实践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全国的大企业市场部要研究如何进行有效的“奥运营销”。这些巨大的项目工程将会培养出一批非常抢手的人才资源。

  看奥运 办公室可别“空巢”

  在选择何种方式观看奥运的系列问题中,多数人选择了“电视直播”。在“您预定了奥运门票,或准备预定奥运门票么”的问题中,有近10%的受访者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另有30%的人选择了“考虑中”。

  一组数据引起了中华英才网职场专家注意,32%的受访者在回答“您是否会特地前往北京观看奥运比赛”时,选择去北京看奥运的坚定群体,珠江三角洲及东南沿海人数较为集中,达13%;津沪次之,约5%;中西部地区、东北比较均衡,比例在3%左右。

  一些企业的人事主管表示,2008奥运是百年盛事,很多职场人借这个机会,出外旅游并参与这一国际盛事,缓解一下工作压力,是情理之中的事。绝大多数员工会以休年假的方式向企业提交申请。

  奥运期间,异地进京观看比赛、旅游观光的意愿强烈,会不会造成办公室频现“空巢”?对此,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欧阳晖建议:企业的人事经理应提早对本企业员工2008年假申请状况进行沟通,以便实施合理筹划,做好相应后备工作,实现员工意愿与公司利益的平衡。

  攀奥运 又一个“婴儿潮”?

  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里,成都市各大医院的产房拥挤不堪。有医生说,这是继2000年12月31日“千禧宝宝”之后的又一单日剖腹产高峰。据报道,父母们大都是冲着“奥运宝宝”来的。不少准爸妈表示,奥运是我国的一大盛事,为让孩子能沾上这个纪念日的光,他们选择在这一天剖腹生产。

  中华英才网的调查再次印证职场男女对“奥运宝宝”的热衷。在“您的周围,有没有朋友打算明年要孩子,讨个奥运彩头”这个问题上,近53%的调查对象给出肯定的答案。其中选择“很多”占2.7%,选择“有”的占51%。当问到“您周围是否有朋友因为奥运,而将婚期定在明年?”受访者也给出比例接近的回答,其中“很多”的占5.46%,“有”占34.76%。这表明,继“金猪年”生育高峰后,2008奥运有可能再次迎来生育高峰,随之而来的还有结婚高峰。

  人力资源专家欧阳晖认为,这是一种值得警惕的情况。“奥运婚礼”、“奥运宝宝”如果成为年度职场集体性事件,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影响很大:首先是造成人手短缺,此外,招聘压力增大、人员流失也将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需要面对的主要难题。

  欧阳晖特别指出,虽然关于女性的相关制度越来越完善,但短时间内,许多单位用人“潜规则”依然改变不了———一些单位对适婚适育员工权利的保障并不完善,另一方面,扎堆生育对于子女今后入学、就业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结婚生子理应顺其自然。本报记者何筝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