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一个棒球引发的深思:作为观众的你 懂规则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2日10:33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专题撰文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实习生 郑以琳

  8月23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棒球场举办的“好运北京”系列赛的棒球国际邀请赛中,一名女观众被飞到看台上的棒球击中受伤,现场志愿者及医疗志愿者迅速上前为她检查并带离场地,幸好并无大碍,随后她被工作人员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回放

  女观众被球击中

  在中国队与法国队的比赛中,一位姓任的女观众正在看台上与朋友讨论着场上形势,只听“嘭”的一声,棒球击中观众席外围铁板又反弹击中她的右后脑。她除了感到剧痛并伸手护头外,另一个反应居然是转身追那颗早已弹飞的球。“按国际惯例,球打中谁就归谁。”

  为安全起见,场边的志愿者请来了巡场的观众医疗站的医护人员。当值的一名姓郭的护士回忆说:“当时她只顾着与其他观众争那颗球,好像对伤势不太在意。我们几次请她,才把她带到观众医疗站诊治。她当时神志清醒、行动自如,只说感觉有些头晕。”

  经过初步检查,任小姐的伤势只是皮下水肿,从外面看来有个微微隆起的包。医生为任小姐进行冰敷治疗后,建议她最好到医院做脑部CT以确保无事。但任小姐当时拒绝了,且返回赛场继续观赛。医生护士们认为不可袖手旁观,又派郭护士等再次劝说,才将她送上去医院的救护车。

  据五棵松场馆群运行团队医疗副经理储成兵透露,任小姐在朋友的陪同下进行了脑扫描,排除颅内出血等危险后安全返回家中。此外,观众医疗站的医护人员还为她填写了保险单,如一切顺利,她的诊疗费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幕后

  观众不是专业球迷

  众所周知,棒球比赛在中国的普及程度并不高,但奇怪的是,在8月18日至23日举行的“好运北京”国际棒球邀请赛举办期间,每天几乎都有数以千计的观众进入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棒球场观看比赛,能容纳3000名观众的二号球场几乎天天爆满,这是什么原因?

  原来是组委会担心棒球在国内没人看,太低的上座率会给外国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因此根据组委会一贯的做法,就是把票派送给街道里的老头、老太太、小学生或者是周边的小区和公司的人,组织他们集体来看,这样球场坐满不成为题了,面子工程就算完工了,但是,也就因此埋下了有观众被棒球砸伤的伏笔。

  其实,这起“棒球伤人”的意外从侧面反映出中国观众的不专业,要知道,在这次棒球测试赛期间,大部分观众都不是真正的棒球迷,这些由组委会组织来撑场面的“假球迷”,本来就没有观看棒球比赛的经验,难免会有意外的注意力不集中,恰恰在这个时候,棒球就有机可乘了。

  看看美国的棒球比赛,Batter(击球手)经常会把球击出界,球一飞到观众席上,马上就有一群人围上去抢夺,最后夺得球的人会像得了冠军一样兴奋地把球高举着,这就是美国人对棒球的疯狂。在国外,几乎每场比赛都有很多只棒球飞到场外或者看台上,这也成了现场观众们的“节日”。观众们争相接球的过程中,人们体会到棒球所带来的快乐。

  亡羊补牢

  设防护网挡“飞球”

  针对这次棒球测试赛期间有观众被飞球“亲密接触”的意外,棒球邀请赛组委会常委副主任李高潮作出了解释,国外棒球比赛对观众看台是不设置防护网的,因为观众很乐意把接到的从场内飞出的球做纪念。

  然而,在中国,由于观众对棒球运动还不是非常了解,因此场馆可能会在设施上做一些调整。

  “比如在场内,我们可能会增加一些防护措施,避免飞球伤人。”李高潮说,此外,组委会还会利用广播等方式加强宣传,提醒观众看棒球时,需集中注意力,关注球的飞来方向,及时进行自我闪避保护。

  另外,在奥运会比赛时,高水平球队将球击到场外的情况非常普遍,而目前五棵松棒球场内的三个场地间距较小。对此,李高潮表示,场馆团队在场外会专设观众通道,用防护网遮盖,对场外的观众进行安全保护。

漫画王云涛

  做观众前先学懂规矩

  平野

  不久前的奥运棒球测试赛上,观众遭遇“飞来球祸”,看似意外,其实一点都不意外。

  从赛后有关方面的表态来看,比赛选手完全没有责任,观众的水平不专业,很大程度成为这次意外的罪魁祸首。这就让我们不禁发问:明年的北京奥运,还会有多少这样不专业的观众,还有多少人会遭遇类似的意外呢?

  随着中国体育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赛事都把目光瞄准了中国,这固然是好事,但在中国迎来越来越多好事的同时,却闹出了越来越多的笑话。从中网上的观众给球手喝倒彩,到斯诺克比赛有观众被裁判“罚”出场外,再到现在的观众被棒球击中,新鲜的意外层出不穷。在国外,上述这一幕幕的笑话基本不会发生。当然,很多时候,并不是中国的观众有意破坏规矩的,只是因为很多冷门项目比较陌生,不懂规矩。

  既然不懂,那就要学,千万不要不懂装懂。这样一来,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又有事情要忙了,每个比赛项目都要给观众们来一次补课,或者给每个购票进场的观众一份比赛规则和赛场礼仪手册,然后在每个赛场开始比赛之前将注意事项再千叮万嘱一遍,力求将意外出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甚至为零。

  虽说北京举办奥运,但奥运可是全世界的事情啊,丢脸的事可不能发生,更不能在全世界面前发生,不然,又会是一个中国特色的大笑话了。

  于是,奥运开幕之前,奥组委可能需要出台一条新规定:凡到奥运赛场做观众者,请先考取奥运观众资格证!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