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李小鹏:“留守”北京为08 想超越伤病超越李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2日10:33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9月1日至9日,2007年体操世锦赛在德国的斯图加特揭幕。当中国体操队站在赛场上争金夺银时,因受伤留守北京的“台柱”李小鹏却只能坐在电视机前为队伍加油鼓气。近几年,伤病成为困扰这位天才继续体操之路的阿喀琉斯之踵,如果不是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伤病缠身的李小鹏或许早已选择退役。
李小鹏带伤在坚持,但是面对伤病困扰、自身状态下滑、对手以及队友竞争的处境,他的奥运梦想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出征世锦赛,击掌祝福老战友

  7月15日,中国体操男队从北京天坛公寓启程,乘坐CA931航班先抵达法兰克福,随后前往法国里昂进行最后的备战。送行的人群中,李小鹏的身影显得格外注目,这位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因伤继2006年丹麦世锦赛之后,再度无缘德国世锦赛。

  “李小鹏伤刚痊愈,各单项的训练水平还没有达到足够上场比赛的条件。目前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家中尽快恢复,争取参加明年的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这样解释李小鹏落单的原因。

  当兵就是要上战场打仗,老上不了场太难受,但李小鹏却小心翼翼地将这种情绪掩藏。他没有闲着,忙着帮队友黄旭、杨威、陈一冰等人将行李搬上大巴。“最近状态怎么样?”“还不错。”当现场送行的记者问到错过世锦赛时,李小鹏说:“没办法,攒足了劲等待明年奥运会吧。”大巴马上要开动了,李小鹏站在大巴车门边,与每一位出征的队员一一击掌。老将黄旭特地走到李小鹏身前,两位昔日的“五虎将”成员拥抱互道珍重。“加油。”当李小鹏喊出这两个字时,他似乎重新恢复了中国体操领军人物的那种自信。

  几度受伤,无奈隐退赛场

  李小鹏的“加油”声不仅为队友,更是为他自己重返赛场鼓劲。

  自2006年动了手术后,李小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媒体报道他的新闻也由过去的获取荣誉变成他的伤病恢复情况。

  李小鹏的脚伤由轻变重,由于一直采取保守治疗,最终导致伤情复杂。李小鹏最初是在2002年受伤,但为了确保2004年奥运会,这期间他采取保守治疗,以缓解疼痛。2005年十运会,李小鹏在双杠和跳马比赛中脚踝挫伤加重,当年世锦赛上,他虽收获一枚双杠银牌,但脚踝伤情再次加剧,当时他的左踝关节中不仅有游离骨,还有腱鞘炎。

  2006年1月,曾为花样滑冰运动员赵宏博主刀的医生为李小鹏动手术,这也是李小鹏伤后一次“挨刀”。手术后,李小鹏的脚伤只能说治好了一半,另一半肌腱炎症属于劳损伤,不能进行手术,因为治疗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这次手术,几乎让李小鹏缺席了2006年全年的比赛。当年,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专业康复师陈方灿在综合了教练组和队医的意见后认为,李小鹏伤病根本不可能根除。他说:“李小鹏的脚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将是无时不疼的,我们能做的,只是帮助他恢复关节和肌肉的能力以及增强他对疼痛的忍耐力。”

  受伤的梦魇仍在继续。今年3月13日,李小鹏在练习自由体操900度转体时,落地过程中失控,导致右足五小趾远端近关节处粉碎性骨折,需要两个月才能恢复训练。这一次的受伤对李小鹏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为在错过2006年几乎所有比赛后,李小鹏对2006年体操新规则的适应产生了障碍,也让他的新动作发展滞后。“李小鹏能否出现在北京奥运赛场上?”这是当年国内不少媒体纷纷提出的问题。

  时间无多,复出之路坎坷

  去年9月26日,中国体操男队出征丹麦世锦赛,李小鹏因伤成为看客。当时,他送别队友后便马上回到训练馆进行训练。他很清楚,要想明年在北京参加奥运会并夺冠,他要走的路将会异常艰辛。而现在,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至少,何时上演复出之战,他心里恐怕也没有底。

  李小鹏从6岁起练体操,15岁进国家队,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以及世锦赛等多项大赛,获得过体操赛场上所有的荣誉和一大堆冠军奖牌。在许多业界人士眼中,李小鹏是体操界百年一遇的天才。俄罗斯体操“教父”阿尔卡耶夫就曾说过:“他(李小鹏)是个难得的体操天才,他的才能当然体现在他对动作的把握和理解。更重要的是他的那种气质与生俱来,无法模仿。”然而,李小鹏自己则认为,自己只是学东西比较快,比别人更努力而已。他说:“我也许天生对体操有一种敏锐感,但我觉得天才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李小鹏明白他所面临的处境,但他很乐观。每当别人提起他的伤,他会这样说:“如果你在某一方面有天赋,上帝就会在其他方面给你制造障碍,就像我的伤病一样。”

  8月17日下午,李小鹏作为“神秘嘉宾”出席了在湖南长沙举行的某活动。面对各方媒体关切的眼光,李小鹏很坦然地表示,“做运动员谁都难免不了受伤,现在我的伤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其实我不是纯粹地在坚持,因为我还有能力去提高自己,对北京奥运会我是充满信心的。”

  李小鹏对于“留守”北京同样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缺席世锦赛可以让自己获得更多的时间进行恢复、备战。当日活动一结束,李小鹏仅与家人吃了顿晚餐,便匆匆赶回北京进行训练。

  外界为李小鹏奥运前景担忧,体操中心领导则适时为其宽心。“他参加过那么多的世界大赛,不会因为长时间不参赛而特别陌生,相反是一个调整的过程,反思一下训练过程,可能比比赛更有益处。”黄玉斌仍然看好这位26岁的老将。

  超越李宁,寄望双杠实现

  喜欢李小鹏的粉丝或许会记得,1997年春晚,中国体操男队和陈佩斯、朱时茂合作表演了一台小品,那时李宁、李小双、李小鹏都有出场,号称“李家军”,当年16岁的李小鹏一身婴儿芭蕾扮相出场,甚是可爱。那年,他拿了一个世界冠军。之后,一发不可收拾。

  中国体操队不太喜欢说某某人是领军人物的说法,但2006年李小鹏带伤获得巴西世界体操世界杯的双杠金牌,追平了李宁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后,他便毫无争议地成为领军人物了。至少,媒体和圈内人均这样认为。

  此后,李小鹏凭借“一跳一挂”更是称霸江湖。在跳马中,李小鹏有两个10分起评的动作,就是“李小鹏跳”(腱子180度接前空翻转体900度)、“李小鹏挂”(在双杠上挂臂接后空翻屈体两周再接挂臂),难度绝高,还有0.3的加分。事实上,李小鹏还是自由体操的好手,只是在2002年之后,脚踝伤势加剧让他的自由体操水平不断下降。

  前辈李宁有3枚奥运金牌,李小鹏只有两枚。圈内人士认为,李小鹏如果参加明年奥运会,那么他超越李宁的梦想只有寄希望于双杠。在他追平李宁纪录的14枚世界大赛金牌中,双杠占了6枚,而自由操和跳马这两个单项加起来仅有4枚。

  另一方面,因脚踝受伤,李小鹏只得暂时放缓自己另外两个强项—————跳马和自由操的训练,教练也对他的训练强度严格控制。而由于双杠项目主要借助上肢力量来进行,因此李小鹏受伤后一直没有放松在双杠上的训练。“小鹏在双杠上恢复得不错,下法上也基本没有问题。”一位教练透露,“一旦小鹏伤势完全康复,他仍是双杠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和杨威、黄旭实力相当。到时就看谁临场发挥更好。”

  李小鹏

  籍贯:湖南

  出生年月:1981年7月27日

  身高:162cm

  体重:53kg

  6岁开始在湖南省长沙市体校练习体操,12岁进湖南省队,15岁进国家队。李小鹏的特长项目是自由体操、跳马和双杠。他在这三个项目的世界级大赛中均夺得过金牌。2006年在巴西世界体操世界杯上追平了李宁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