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联盟世界行:罗马似曾相识 竟拥有900座教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3日03:39 半岛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联盟世界行

  罗马,似曾相识

  到达罗马前,先经转那不勒斯,那座也曾被不少人赞为美丽的城市,实在让我失望之及:又脏又乱的城市,满街无序乱跑的汽车,不讲诚信的市民,让原本就带着对雅典思恋的我,心情低落到极点。

这就是多少人向往的意大利吗?我拼命告诉自己:你是在工作,才压下想掉头返回雅典的冲动。但是,我仍然赌气般一遍遍重复:我不喜欢意大利。

  然而一天之后,我就知道了自己有多武断。昏昏沉沉中抵达罗马,下车后一时连车门都关不上了。同伴还没做出反映,一个过路的小伙子便跑上前来,帮我将车门关好,温和而略带羞涩的笑容立时趋走了我心中大片阴霾,抬起头,我发现,罗马的阳光有几分我爱的雅典阳光的味道了。

  很多外国人知道罗马,都因为半个世纪前那部电影《罗马假日》。如今来到罗马,仍然可以找到沿着当年奥黛丽·赫本的路线游览罗马的书。这倒不是因为罗马有多么重视一部美国电影,而是针对罗马的游览指南浩如烟海,据说,现在每年来罗马的游人有6000万!似乎罗马就是一个纯粹为游览和假日而存在的城市。

  但这绝不是罗马的全部,这座不大的城市,竟然拥有900座教堂,你每走几步就能见到雕塑和喷泉,而且每件都是绝对的艺术品,如果你在一开始感叹不已,后面就会完全没了力气。在这里,除了要经常摸出钱包,你摸到的一切都是文物;除了不幸踩到口香糖,你踩到的一切都是古迹。米开朗基罗年仅24岁就为圣彼得教堂创作圣母怜子像,文艺复兴时期那批才华横溢的人们,为罗马保留了几个世纪的叹为观止。那些传承自希腊文化的建筑风格,更让我这个刚刚离开雅典的人,生起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

  有一种说法:把罗马Roma倒过来写,就成了Amor,正好是拉丁语“爱”的意思。发明这话的人,大约真被罗马迷住了,不一定爱上,但来过这里的人,要想不被艺术的气息迷住,却是很难的事了。本报特派记者 董冰(本报罗马9月1日电)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