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32.8亿打造奥帆中心 青岛要为北京奥运扬帆远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3日09:16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的圣火距离国人越来越近,而奥运会场馆的准备和测试工作也紧锣密鼓的进行着。随着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的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场地的青岛奥帆中心也提前一年投入使用,并接受测试赛的考验。

近日,记者走进了颇有些神秘色彩的青岛奥帆中心,提前感受奥运的氛围。

  1

  绿色低调基地

  旧船厂“变身”奥帆中心

  作为一个海滨城市,青岛面临着土地紧缺的窘境,而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又需要一个开阔的场地,因此小小的青岛能否找到合适的场地建设奥帆中心呢?抑或是奥运场馆建设在遥远的郊外?但当记者来到奥帆中心时却发现,这个赛场居然深居市内,从记者下榻的市政府招待所到比赛场乘车只需要10分钟,即使步行也不过20分钟。

  穿过市内的一片片高楼,便看到了青岛奥帆中心入口的路牌,但在穿过了一个普通的小区后也没有见到气势磅礴的大门。一个敦实的石基上赫然写着青岛奥帆中心的大字,这里就是奥帆中心的入口。走进奥帆中心,立刻就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除了那一望无际的宽阔海面之外,奥帆中心内燕儿岛山的东南角还有着青岛著名的景观“燕岛秋潮”。青岛奥帆中心可谓是依山面海,环境优美。

  然而就是这个地方,在3年多之前,还是一个污染严重的船厂。据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王伟先生介绍,2004年3月以前,现在的奥帆中心所在地还是一个大型船厂,为了建设这个达到举办奥运会标准的帆船赛场,那个船厂现在已经搬到了离青岛还有几十公里的黄岛,“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搬迁工程,当时这个厂址里面还有居民区,就搬迁这一项的费用就达到了17.8亿元。”

  在船厂搬离之后的一年多内,奥帆中心便在这块土地上拔地而起,并且在2006年成功举办了青岛国际帆船赛,“奥帆中心的建设主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路上建筑,包括运动员村、新闻中心等等,大致的费用是7.5亿元,另一部分就是水上设施部分,也是花了大约7.5亿元,其中包括进行海底消淤等工程,总费用为32.8亿元。”王伟介绍说。

  32.8亿打造奥帆中心

  青岛要为北京奥运扬帆远航

  2

  未来前景广阔

  奥运之后将变5A级景区

  每举办一次重要的综合性赛事,总会有一批标志性的场馆诞生,然而等到比赛结束之后,这些场馆往往都成为一座空城,那么耗资三十多亿建成的青岛奥帆中心在奥运会短短十多天的比赛结束之后会不会也变成这样呢?对此,青岛市副市长臧爱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帆中心绝对不可能在奥运结束后闲置,“我们计划将这里发展成为一个5A级景区,而且青岛是‘帆船之都’,除了举办奥运会的帆船比赛,这个中心还将成为青岛发展帆船运动的一块宝地。”

  据介绍,青岛奥帆中心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了奥运会后的运用问题,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就尽可能地减少了一些建筑的占地面积,从而使得整个中心不显得局促,再加上周围优美的环境,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风景点。不过作为一个帆船基地,它在奥运会后的主要功能还将是举行帆船比赛,据介绍青岛目前共有40个帆船特色学校,100个帆船俱乐部,而且每年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帆船比赛,以及和国外一些友好城市的交流活动,因此奥帆中心在奥运会后的利用率应该不用担心。臧市长还透露,除了这些比赛之外,青岛还将作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一站,“比赛船只将于2009年到达青岛,这将是奥帆中心的又一件大事。”

  3

  科技环保奥运

  阳光风力发电,海水取暖

  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在青岛也得到了很好地贯彻,在青岛奥帆中心,你随处可以看到高科技的设施,可以见到绿色环保的影子。

  一进入奥帆中心,就能见到绿色青山掩映下的碧蓝海水和洁白的奥帆中心。其实,除了中心内各种绿色植被之外,中心的很多建设材料也都是绿色环保材料,例如运动员中心的玻璃都是采用的太阳能板。据介绍,使用这样的材料除了美观之外,太阳能板还能够吸收热能,从而保证整个运动员中心的用水。另外,在一些高层框架建筑墙体中广泛使用的陶粒砖也成为奥帆中心场馆建设的“主力”材料。

  由于奥帆中心是临海而建,有着充足的阳光和海水,因此很多“节能”措施都在青岛奥帆中心得到了发挥。除了运动员中心之外,太阳能还被应用到了后勤中心使用的太阳能空调、奥运分村的运动员洗浴热水提供等方面。就连室外的草坪也将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除了太阳能之外,风能也被奥帆中心充分利用,在帆船泊区和比赛水域之间的一条长堤是奥帆中心的观众席,沿着观众席就有一排大型的风力发电车,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由于风力很大,风车都在不停地旋转,据说,这些发电车产生的电量足以保证观众席下面的一排商店和仓库的用电。

  不过,最让人叹服的还是新闻中心使用的“海水源热泵”技术,这项技术的运用,使得整个新闻中心的空调全都靠水来完成,据介绍“这种技术冬季采暖、夏季制冷,效果和普通的空调没有任何区别。”为了证实“效果和普通空调没有任何区别”,记者还特意在新闻中心坐了一会儿,发现制冷效果甚至比普通空调还好。

  作为本次北京奥组委制定的两个奥运模式和奥运标准双测试的比赛之一,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奥帆中心的设施都将开放,并且以奥运标准为选手服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运动员居住的“奥运分村”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将于今年底交付使用之外,其他场馆的建设都已经全部完成。

  青岛奥帆中心概况

    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赛后开发区15公顷。奥帆比赛所有必备设施全部位于场馆区,其中有奥运分村居住区、奥运分村国际区、行政管理中心、场馆媒体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另外还有测量大厅、陆域停船区、下水坡道、主、次防波堤、奥运纪念墙等配套设施。


    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位于赛区北侧,属高度安全区,总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地上6层,地下1层。该中心赛时功能包括赛场管理办公区、餐厅、码头管理机构、安保机构办公区、比赛管理中心、贵宾接待(VIP)区等6个功能区。


    奥运分村居住区:是北京奥运村的一个分村,所以称为“奥运分村”,又称“青岛村”,位于赛区北侧,属高度安全区,总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地上17层,地下2层。赛时功能包括居住区和国际区,能为至少800人提供食宿。


    奥运分村国际区:运动员中心位于奥运村和比赛船只停放区之间,属高度安全区,总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地上3层,地下2层。赛时功能包括休闲健身区、比赛信息中心、餐饮区和体能中心等四个功能区。


    场馆媒体中心:位于赛区南端,属高度安全区,总建筑面积约8100平方米,地上2层,地下1层。赛时功能包括新闻单位休息和收听区、广播信息办公室等。


    后勤保障与供应中心:位于赛区东部边缘,属高度安全区,总建筑面积约5800平方米,地上2层(局部3层),地下1层。赛时功能包括后勤供应管理办公(含志愿者休息)和赛场保洁维护办公两部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