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跳水冠军李婷 提名孪生姐姐为奥运火炬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3日10:04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李娆(左)和李婷。
图为李娆(左)和李婷。

  随着北京奥运的日益临近,国家跳水队的广西姑娘李婷比以前更加忙碌了。从年初开始,游泳世锦赛、跳水大奖赛、全国冠军赛、奥运积分赛、大学生运动会等多项赛事接踵而至,让她忙得不可开交。就连自己精心装扮的网络博客也有两个月没有更新了,但她还是抽空填上了自己的奥运火炬手提名卡。她提名自己的双胞胎姐姐李娆为奥运火炬手。她说:“姐姐(李娆)的不断鼓励和安慰,让我重拾斗志,直至站到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8月31日下午,在广西跳水馆门口,记者采访了刚刚结束训练的跳水队队员李娆。

她说,与妹妹李婷一样,她从小也有个奥运梦。虽然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跳水比赛,但她仍想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传递奥林匹克的精神与梦想。

  睡一个被窝的双胞胎

  李娆的童年是幸福的,她有个与自己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的妹妹。两个可爱的小女孩,穿着一样鲜艳的衣服,走到哪里,都会引来别人羡慕的眼神:“看哪,两个双胞胎小丫头,多漂亮啊!”

  平静的日子在她们7岁的时候发生了改变。那一年,李婷被广西跳水队选中,要从桂林转到南宁。听说要分开,两个小丫头死活不愿意,哭着闹着要在一起。教练没办法,只好把李娆也调进了广西跳水队。就这样,姐妹俩小小年纪就远离了父母亲,开始了跳水生涯。

  虽然从小父母就不在身边,但是姐妹俩互相照应,倒也相安无事。跳水馆里,两人一起训练;吃饭时,两人一块去食堂;晚上睡觉,两人还睡一个被窝。长久生活在一起,加上双胞胎的缘故,让她们在跳水台上产生了超出常人的默契。1999年,年仅12岁的两姐妹第一次参加双人比赛,就拿到了全国第五名。而次年的全国锦标赛,她们已经登上了双人十米台的冠军领奖台。

  接下来的日子,双胞胎姐妹顺理成章地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一系列大奖赛,并多次获得冠军。

  此时,一条金光大道正在两姐妹面前铺开,如果这么顺利发展下去,两人极有可能依次摘下亚运会、世锦赛的冠军,甚至可能同时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但是两人的命运却在2003年发生了转折。

  “我们没有说雅典的事”

  2003年4月,李娆被送回了广西队。走的那一天,李婷因为要训练,不能去送李娆。据后来李婷回忆:“姐姐走时,要经过我们训练馆,我就站在训练馆边的落地窗旁,她当时还抱着一只玩具熊站在那边,向我看过来,一直在哭。她说她走了,我当时很难过……”

  而这次分开后,姐妹俩见面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了。李婷一直忙着备战雅典奥运会,而李娆则回到广西队,继续训练,准备国内的赛事。

  雅典奥运会,李婷和劳丽诗搭档,获得了女子双人十米台的冠军。当时,李娆和其他队友一起,在广西体育局会议室见证了妹妹拿金牌时的灿烂笑容。

  那一年的夏天,李婷的心情如地中海一样蔚蓝。但是对于李娆来说,妹妹的冠军折射的却是自己的落寞。

  拿到奥运会双人十米台冠军后,李婷怕刺激到姐姐,没有马上给姐姐打电话。单人十米台决赛中,李婷也许是太想有所收获了,反而表现得有些紧张,“站在跳台上,脑子都不知道在想什么”,结果她只获得了第六名。赛后,她给李娆打电话,跟姐姐诉说着不如意。李娆则安慰妹妹说:“没事的,一切都过去了,回来再努力吧!”

  后来,李婷从雅典回国,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南宁,两人也都没有谈到李婷在雅典的事情。两姐妹心有灵犀一般,永远将那个“奥运冠军”的话题藏在了心底。

  “不公平的事情多着呢”

  当初李娆被国家队退回到广西队时,有人说是因为“姐姐的能力不如妹妹”。此时,李婷就会为姐姐鸣不平:“我不希望人家这样说,因为这样说我姐姐,她会很难过的。其实,姐姐从小就很刻苦,平时经常自己加练。”

  李娆与李婷,几乎一样的长相,一样的个头,一起学跳水,付出的努力也是一样,甚至,李娆付出的也许会更多,但是上天更加垂青的却是妹妹。妹妹登上的是代表跳水最高水平的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但是姐姐的最好成绩却还只是一个别人很少关注的大奖赛冠军。

  尽管如此,李娆取得的成绩已经令许多跳水运动员感到羡慕了,但是因为有了妹妹,有了一个奥运冠军的妹妹,李娆所有的光彩都变得黯淡。公平吗?无论是谁碰上这样的事,都会感觉不公平。

  “世上不公平的事情多着呢。”李娆虽然只有20岁,但在竞技体育的残酷拼杀中,她已经变得成熟与坦然,“开始时,我也觉得委屈,不理解为什么会那样。但是后来慢慢就想通了——自己已经全力付出了,也就觉得没什么遗憾了”。

  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在双人三米板决赛前,姐妹俩信心满怀地要为广西挣一枚金牌。但是,当最后收获的是银牌时,姐妹两个都难过得说不出话来。

  第九届全运会,姐妹俩夺得了铜牌,第十届,铜牌又换成了银牌,第十一届呢?“还是冲着金牌去吧,那是我们姐妹俩共同的梦想!”李娆说。

  想把火炬拿回家

  其实,在李娆心底,最大的梦想还是奥运会那个大舞台。她回忆说:“当我刚来到广西跳水队时,看到体工队墙壁上写着‘全国’、‘亚洲’、‘世界’、‘奥运’8个大字时,就下决心一定要沿着这个序列,逐个登上冠军领奖台。”

  但是残酷的竞技体育并不能让每个人都实现心中的梦想。自从2003年退出国家队后,李娆冲击“亚洲”甚至“世界”的希望都变得渺茫起来。

  全国十运会后,李娆做了脚踝手术。2006年一整年,李娆都没法参加训练。她也一度想就此退役,专心读书,“学一个完全与体育无关的专业”。但是每次来到跳水馆,看到熟悉的跳台,看到那些和她当年入队时一样稚嫩的小队员,她就会想,既然坚持了这么久了,为什么就不能再坚持一下?

  如今,李娆将很难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但是,她却没有放弃。奥运会的比赛不能参加,但是仍有很多比赛在等着她,她仍然想追求更好一点,登上更高层次的领奖台。

  当得知李婷提名她当奥运火炬手时,起初她也挺吃惊的。不过,如果能亲手传递奥运圣火,她认为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到时真的当了火炬手,还能把火炬拿回家,留作纪念呢!”说到这里,李娆恢复了女孩子原有的调皮。

  2008年快要到了,李婷正在全力备战着,而李娆心里同样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去北京看奥运,看妹妹拿金牌……”

  本报记者 王冲 欧长武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