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兰州“黄河石痴”情系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3日10:23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伴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的日益临近和“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一组与奥运密切相关的收藏品引起了世人的瞩目,愈发显出奇异的光彩,这就是兰州“黄河石痴”——张维乾的奥运黄河奇石。

  今年53岁的张维乾,曾长期在省体育局系统工作,对体育情有独钟,自1995年开始迷恋并收藏黄河石。
199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兰州黄河中立桥下拣到了一块酷似体操比赛的黄河石,他兴奋至极,于是萌发了收集体育方面的黄河石来支持北京再次申奥的念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遂有“石痴”之誉。

  古老的金城兰州,是母亲河的冲积带。在漫长的岁月中,上游大量的沙石被沉淀在这里,河床下面蕴藏了难以估计的奇石资源,这也就为深爱奇石的张维乾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和远大的前景。

  十年来,他头顶烈日风雨,足踏崎岖山路,历经千辛万苦,跑遍了甘、宁、青及黄河上游的河川峡谷。有时为了得到一块精品,不惜风餐露宿、节衣缩食。功夫不负有心人。时至今日,他共收集奥运黄河奇石60余方,或奥运火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或头球攻门、雪地滑翔;或跆拳道、皮划艇;或排球、网球、链球;或“鸟巢”……,画面之生动、内容之丰富,均为奇石收藏界所独有。2005年6月,这组奥运奇石在沈阳举办的全国奇石精品大展中一经露面,就被专家称道并评为金奖。2006年8月,在嘉峪关市举行的甘肃省第十一届运动会期间,甘肃省邮政局还特意为张维乾的奥运黄河奇石印制发行了一套《黄河奇石体育运动》的个性化邮票,首次将奇石收藏搬上了国家名片。

  黄河石一向以石质细腻、纹理清晰、色彩绚丽、内涵丰富而著称。情系奥运的兰州“石痴”,届时将在北京奥运赛场,让吉祥数66方奥运黄河奇石在“2008”几个醒目的文字石的引领下,尽显人文奥运和绿色奥运的精神,为奥运增光添彩,为北京奥运献上一份西部之子的浓浓深情。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