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邮管局局长胡仲元:全力助推奥运邮政服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3日12:4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8月1日,2008北京奥运会专用邮政编码——“102008”正式启用;这标志着邮政为奥运邮件寄递开辟了绿色通道,使奥运邮件的处理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

  8月8日,邮政网点进入北京奥组委驻地服务——北京奥运大厦邮电所开始营业。

  为满足北京奥运会及奥运会后奥运中心及周边地区邮政通信的需求,41处奥运邮政服务网点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建设当中。其中有6处永久性网点,在奥运会结束后将继续为该地区居民提供邮政服务;11处临时网点包括1局10所,承担奥运会赛时奥运村内邮件寄递、邮品售卖等邮政服务。奥运会期间,24个比赛场馆也将设置邮局服务车,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流动邮局”服务。此外北京邮政还将进入130家签约饭店,为来观看奥运的游客做现场邮政服务。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奥运邮政各项建设与服务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全力助推奥运邮政服务,以奥运邮政设施建设、奥运邮政服务和奥运邮政安全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奥运邮政监管工作。他们克服困难保证奥运邮政规划的落实、指导企业制定完善赛时邮政服务保障方案、配合公安安全部门研讨制定邮路反恐保安全工作方案;并妥善解决了诸如在奥组委驻地设邮电所、奥运场所邮政网点统一使用“中国邮政”标识等问题,促成了市政府将邮政设施建设列入奥运倒排期折子工程,确保了奥运邮政管理和监督履职到位。

  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胡仲元。

  邮政历来是国际赛事上的亮点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邮政作为一个有着超过百年历史的重要通信行业之一,能为奥运做些什么呢?

  胡仲元: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离不开邮政,奥运会也同样离不开邮政。非常巧合的是,我国邮政和奥运会都诞生于同一年即1896年,且第一届奥运会马拉松冠军获得者是希腊邮政的一名投递员。虽然科技发展使信息传递可以更多借助现代通讯和网络方式,但从前28届奥运会的举办情况看,没有一届奥运会能离开邮政服务。我国过去举办的所有国际赛事,包括亚运会、大运会等,不但离不开邮政,而且都是一个热点、亮点。

  刚刚结束的“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皮划艇等项目在顺义举办,原计划设一个邮政服务点,结果根据实际需要设了8个。前来观赛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被邮局设置的个性化明信片业务所吸引,当场制作了印有自己照片及亲笔签名的明信片送给奥运服务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由此可见邮政服务深受各方欢迎。所以我们提出“邮政服务奥运,奥运离不开邮政”的口号以彰显邮政服务对奥运的重要性。邮政为奥运会提供服务,不只体现在一般信函、包裹等邮件的寄递上,比重很大的一项业务是奥运题材邮票、集邮品的销售。为奥运会提供服务的重点地区,将涵盖奥运村中心地区、新闻中心、31个比赛场馆和130家入驻签约宾馆饭店等。

  奥运邮政监管工作的三个重点

  《中国经济周刊》:邮政政企分开后,随着职能的转变,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在奥运邮政服务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胡仲元:我们将职能定位在北京地区邮政业政府主管部门上,并依此对奥运邮政服务的有关事务全方位进行协调与监管。邮政政企分开以后,北京市和国家邮政局领导非常重视奥运邮政筹备工作。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亲自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解决奥运邮政筹备中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将奥运邮政建设、服务项目列入市政府折子工程,主管市长、秘书长亲自协调落实;国家邮政局5位局领导先后到我局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指示我局要站在代表国家邮政利益、展示邮政行业形象的高度做好工作。

  在国家邮政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以奥运邮政设施建设、奥运邮政服务和奥运邮政安全三个方面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奥运邮政监管工作。

  第一个重点是克服困难保证奥运邮政规划的落实。本着满足赛时需求和地区长久需求相结合统筹规划的原则,在市规划委等部门的支持下,奥运邮政设施规划了永久性2局4所和临时性1局10所及部分其它设施。为了落实上述规划,我们多次向市政府汇报,通过市政府分管的副秘书长召集紧急协调会,使邮政设施建设被纳入奥运工程建设项目之中,并列出倒排日期,落实资金来源、建设方式和责任单位。

  第二个重点是指导企业制定完善赛时邮政服务保障方案。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将有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20多万名官员、新闻记者和30多万名国外游客云集北京,如何为他们提供方便快捷的邮政服务,如何满足北京地区1500万民众的邮政需求,这就要求提供邮政服务的企业做好细致完备的准备工作。为此,我们指导市邮政公司和提供快递、物流服务的赞助商UPS公司提前做好并完善赛时服务保障方案,并分别与市邮政公司和UPS公司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定期听取他们关于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及时提出指导意见。

  第三个重点是配合公安安全部门研讨制定邮路反恐保安全工作方案。在当今反恐形势日趋严峻的局面下,我局将奥运邮政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并与直接服务奥运的邮政企业及赞助企业就邮件安全、邮路反恐问题进行了多次研讨,要求企业制定责任明确、万无一失的安全保障和应急方案。

  为了加强对奥运邮政设施建设、服务、安全等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和市邮政公司还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有专门机构负责日常工作。

  “站高一步”,“退后一步”,好好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在履行邮政管理和监督职责时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

  胡仲元:在履职之初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由于正值邮政政企分开之际,社会上对重组后的邮政管理局的职责、定位还不甚了解,给我们工作造成了一些难度。我们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的人了解邮政监管的重要性,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尽快建立起了与奥组委、市政府“08”工程办、“08”环境办的沟通平台,通过派遣邮政人员参与奥组委日常工作、约请奥组委相关部门协调工作,使奥组委方面对邮政服务奥运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争取到了其对奥运邮政监管工作的更多支持与帮助。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向国家邮政局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反馈制度,对所有涉及奥运邮政监管的问题随时汇报,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和北京市政府陆昊副市长都对重要事项亲自做出过批示、指示。正是在国家邮政局和地方政府的及时协调与指导下,我们妥善解决了相关问题,确保了奥运邮政管理和监督履职到位。

  《中国经济周刊》:请问下一步奥运邮政监管要开展哪些工作?

  胡仲元:下一步我们有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要落实奥运折子工程的督办工作;二是要指导市邮政公司和UPS公司进一步完善奥运邮政服务和安全方案;三是按照国家邮政局奥运安全监管要求,制定保证奥运会寄递物品安全的实施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您认为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是什么?

  胡仲元:关键有三点:一是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管,落实国家关于“依法办奥运”的要求。在实际监管工作中,我们通过认真学习和研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正确理解和处理好《邮政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同重大赛事的国际惯例的关系,紧密结合北京奥运实际情况同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二是要紧紧依靠上级领导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没有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国家邮政局领导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协调,我们不可能取得现有的成绩和突破。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府邮政主管部门协调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通力合作办奥运。我们不仅要对企业进行监管,还要同政府相关部门和其他单位进行协调,这就要求市邮政管理局既“站高一步”代表政府履好职,又“退后一步”为企业和基层服好务,积极主动并坚持不懈地依法办事,确保为奥运提供高水平、有特色的邮政服务,为国家争光,为首都添彩。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