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期间北京将暂停大规模文物建筑修缮工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3日18:33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文物部门将首次全盘规划四合院、传统民居和历史保护街区的保护。(资料图片)
文物部门将首次全盘规划四合院、传统民居和历史保护街区的保护。(资料图片)

   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除必要的抢险修缮工程外,北京市将暂停大规模的文物建筑修缮工程;同时,奥运会期间,为确保参观游览的秩序,文物部门将适时控制文物保护单位内的参观人数。

  今天(9月3日)上午,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北京地区的文物保护重点单位召开了迎奥运文物保护单位重点工作会,会议发布了最新制定完成的《迎奥运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和服务标准》,记者看到,这份标准共包括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修缮、安全、影视拍摄和大型活动的管理规定、环境风貌、无障碍工作管理、服务接待等部分以及非开放文物保护单位和用于经营宾馆的文物保护单位的特殊要求。



  标准明确规定文物保护单位应组建专门的安全检查小组,定期对所管理的文物进行安全检查,奥运会前每月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奥运会期间每天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用火、用电、防火、防盗等,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还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内的影视拍摄,必须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加强境外媒体拍摄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在环境风貌方面,对已有的污染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整治,在奥运之前必须有所改观。同时,近期将要对各个文物单位的展厅设施、服务设施等进行改造,并配备无障碍设施;组织专人负责引导、协助、保障特殊群体顺利参观;近期各文物保护单位要配备和完善中、英文指示牌,梳理、替换出现过激语言的警告牌,组织奥运期间的讲解员熟悉文物保护单位的英文介绍。标准还对非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提出了要求:各单位要安排专人在奥运会期间专人值班、接待,在单位入口处设置中、英文标识等。

  据悉,《迎奥运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和服务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至明年10月1日期间施行。

  八大问题威胁文物安全

  市文物局安全督察处透露:目前八大问题正在威胁本市的文物安全。

  这八大问题包括:电路老化、避雷设施缺乏、消防设施缺乏、施工现场易燃易爆物品随意堆放、占用文保单位的居民私搭乱建严重、文物保护单位疏于管理、没有落实专人管理责任制、对文保单位监控范围内的私搭乱建不监控不举报。据悉,这八大问题在本市的文物保护单位中普遍存在,正严重威胁着文保单位特别是文物古建的安全,急需引起重视。(丁肇文吴纯)

  在200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论述“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时说,城市化进程中,保存城市的记忆、保护历史的延续性、保留人类文明发展的脉络,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单霁翔说,一位哲人说过,“了解过去的一千年,是为了更好地建设今后的五百年。”不幸的是,正处于强烈发展激情中的城市,包括众多具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历史性城市,都无一例外地以规模化和形式划一的模式,扩展着原有的城市规模。这样这些城市就失去了与其它城市之间的区别,失去了其固有的文化特征,也失去了这个城市的“根”与“魂”。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昌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