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老山山地自行车场:公园建场地 周边居民先享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3日20:16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赖臻)位于北京西部的老山山地自行车场,与其说是为北京奥运会改造的比赛场地,不如说是一个重新装扮的公园。事实上,这里除了具备山地自行车训练和比赛的功能外,早已是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场所。

    (小标题)奥运会比赛就地取材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位于老山脚下,国家自行车队的训练基地也设立于此。赛场之集中,赛道之优美,都是国际自行车联盟早已了解的事情,所以和其余奥运会场馆有所不同,这里成为山地自行车比赛的场地没费多少周折。

    “国家队也算是就地取材,觉得这块山头可以用于训练,简单拾掇一番,就成了山地车的训练基地。其实,这里就是一个天然的开放式公园,赛道就是山上现成的小道,训练时经常会遇到附近的居民,”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场馆及国家队训练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边西来介绍说。

    (小标题)自然环境尽量保留

    为满足奥运会山地自行车比赛功能的要求,场地需要完成搭建临时设施和赛道整改两大方面的改造。

    边西来说,赛道改造谈不上复杂,在维持地貌和植被的前提下,对赛道进行平整和加固。为避免雨水太大引发滑坡,采用草袋装土安放在赛道两侧进行加固的方法。今年8月初,赛道经受住了北京连续暴雨的考验。

    边西来表示,本着生态优先的原则,改造工程对山体植物群落进行保护并扩展。如在适量种植乔灌木使山体颜色更加多样等。

    (小标题)赛道缩短 比赛好看

    据了解,为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性,国际自盟技术官员提议缩短赛道,加上听取了中国方面和山地自行车运动员的意见后,将最初的6.8公里赛道缩减到了4.5公里。规划中的平缓路段几乎全部去掉,坡度和转弯路段不仅得到了保留,而且增加了更多起伏和难度。

    老山山地自行车场除了满足2008年奥运会比赛的要求外,还将继续用于中国自行车运动队训练基地。当然这里永远向社会开放,成为北京市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好去处。(完)2007/09/03 20: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liumiaoyao)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