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理工造无障碍样板体育馆 改造升级成重中之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3日21:35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赖臻)作为首个为残奥会进行测试的比赛场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没有让人失望,从设计到施工再到监理的每个阶段,所有工程人员都时刻牢记“假如我是运动员”,将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和升级作为重中之重。

    这一体育馆的7个洗手间,使用多年的蹲便器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配备推拉式扶手的坐便器,而且每个坐便的空间都得到了扩大,4平方米的空间足以让每名轮椅运动员自由地活动;纳入系统改造的还有洗手盆,以前的台式洗手盆这次全部改成了柱式,水龙头也由提压式改成感应式;考虑到有的运动员双手有残疾,包括洗手间、更衣室、兴奋剂检测室等可能到达的地方,房门的宽度都增大了,门锁也从球形的改成了压把式。

    在无障碍通道方面,这一体育馆同样不留死角。室外的大门处增加了四条混凝土坡道;进入内场以及观众席的所有入口,也都改成了坡道;其余有小高差的门口,也都采取小坡道保证通行。为了确保轮椅能够上到看台,改造过程中特意把主席台向前移动,除了架设轮椅道路,还将材料改成了木质。不仅如此,考虑到残疾人运动员的移动都是多人参与,残疾人看台区域又特别增设了陪同人员席位。

    为盲人准备的无障碍设施,这一体育馆也是一应俱全。体育馆内部,原来一米多宽的大理石铺设的地面,增加了60厘米宽的盲道;在运动员活动区域,盲道达270米长。在下沉式庭院以及室内中庭空间里,语音系统和导盲系统应用广泛。据设计负责人洪宙飞介绍,盲人运动员甚至不用别人帮助,就可以在这里力所能及完成一些事情。此外,体育馆里所有90度墙角处,全部采用了软包处理,不会对盲人运动员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除此之外,体育馆的其他方面也充分体现了“一切以使用者为本”的概念。如四面分布的各种出入口、面积可观的屋顶大平台空间、立体化的交通组织,包括体育馆从流量最大的观众路线到流量较小的贵宾路线如何互不干扰等,全部都有细致的考虑。

    人人都是建设者,人人都是运动员,换一个角度考虑问题,必定会有全新的感受。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的改造过程中,人们看到了对人文奥运理念的极好诠释。(完)2007/09/03 21:3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