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延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首位陕西火炬手王立彬:新中国第一任奥运旗手

  说起陕西奥运人物,我们不能不从王立彬说起,这位土生土长的西安娃,可谓给咱老陕赚了不少脸面。首先说他的长相,身高2.02米,皮肤白晰,谈吐举止文雅,全然没有“陕西楞娃”气息,但打起球来“陕西楞娃”的劲却十足。

说他长得帅,想当年用咱现在说,“粉丝”能上万。因为他一上场比赛,“粉丝”就包围了全场,所以他被称为中国男篮第一帅哥。当年他的“粉丝”还从外国追到了中国。

  王立彬1963年出生在西安,1977年进入陕西青年男篮,1980进入中国青年男篮,1981年入选中国男篮。多次代表国家参加了亚青赛、亚锦赛和世锦赛,并被评为亚洲篮球明星,被称为亚洲第一中锋。1984年他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最令人骄傲的是这届奥运会他不光上场打主力,更主要的是他在开幕式上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走在了队伍的最前头。他打着国旗走在最前面的照片被载进体育历史书中。

  他退役后,1987年去了日本,后来定居在台湾,曾执教中华台北男篮,台北战神男篮俱乐部和佛光女篮俱乐部。2004年6月他返回到陕西执教东盛盖天力男篮。今年6月,他接过了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的聘书,正式成为大学教授兼西工大男篮的主帅,把目标又定在了培养优秀的年轻球员上。

  如今的王立彬看上去身体有些发福,但他的精神状态并没有留下岁月的痕迹。他本来在台湾的生活衣食无忧,为什么他抛下妻子女儿回到家乡过着分居两地的生活。用他妻子徐研的话说:“篮球是王立彬的最爱,篮球是立彬生命的一部分,家乡的球队需要他,他二话不说,就去了。他的待遇不高,但他从不讨价还价,就是要为家乡作贡献。”摊上个“帅哥”丈夫,王立彬的妻子是放心的。她说,他们做了20年夫妻从未吵过架。妻子眼中的王立彬“是一个有思想、有内涵的人,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人,生活非常检点,非常自爱,属坐怀不乱型的。”

  今年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活动刚一拉开帷幕,王立彬以他的最佳形象成为了陕西省第一个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他手持“祥云”火炬的照片及文章上了各个媒体,他再次成为了三秦大地的焦点人物。23年前他是一位旗手,23年后他又成为一名火炬手。王立彬愿意把自己看成一个奥运的传承者,他说,也许自己目前还不能达到这个高度,但23年不熄的奥运激清,促使他在以后的每一天去做好自己应做的每件事,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传播奥运精神。

  (记者 毛毛)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