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罗马为北京奥运倒计时 奥组委与体育场一墙之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4日02:30 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媒体联盟特派记者董冰在罗马奥运体育场

  特派记者 董冰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罗马9月2日电1960年8月25日~9月11日,第十七届奥运会在意大利的罗马举行。罗马奥运会是一次高水平的运动会,共76次打破奥运会纪录,30次刷新世界纪录;驰名世界的美国拳王阿里也在本届奥运会的拳击比赛中获得81公斤级的冠军,从而一举扬名。此外,中国运动员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奖牌。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2日,“奥运寻踪”特派记者来到罗马奥运会的主场馆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并拜访了罗马奥组委。


  寻路柳暗花明

  奥组委与体育场一墙之隔


  记者抵达罗马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听罗马奥组委以及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所在地。结果体育场的具体位置倒很好打听,但奥组委就遇到点麻烦,只打听出路名,要不到门牌号,我们的翻译楮先生头疼地说:“这条路长得很,从头找到尾根本不可能。”

  无奈之下,我们决定先去奥林匹克体育场打听一下路。老楮去打听的间隙,记者站在体育场门口打量,发现白色的体育场的右边有一幢两边凸出、中间凹进去的暗红色小楼,凸出的两边上面各刻有一个同样颜色的奥运五环标志。正当记者感到好奇时,一旁楮先生正在询问的老者,将手指向了那幢红色小楼,原来,罗马奥组委就在这幢楼里,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这个意外之喜让所有人兴奋不已。

  直击奥组委

  罗马为北京奥运倒计时

  推开印有英文“意大利”字样和奥运五环标志的玻璃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高高摆放的巨大青铜像,一个女神手持奥运火炬。据奥组委工作人员介绍,那是当年希腊送给罗马的圣火像。走进大厅,右角上摆放的一个电子倒计时牌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倒计时牌以红色镶边,黑色屏幕上有醒目的黄色时间:0341041902,屏幕左上角是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很显然,这是一块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意大利罗马,也同亿万中国人民一样,念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真不愧是全世界人的盛会。

  记者一行在罗马停留的时间很不巧,正赶上周六周日,这个时间意大利人是不工作的,要找人比登天还难。幸运的是,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恰好“逮”到了有事今天停留在此的奥组委副主席乌贝多·考里。他表示,只有在周一才会接受正式访问,并且在与记者交流时,敏感地避开相机镜头。不过,他还是友好地跟记者聊了一些有关奥运会的情况。他表示,他自己就是个体育爱好者,1960年奥运会留给他的印象很深,他还记得杨传广,“中国的第一块奖牌”。考里介绍说,自1924年起,罗马曾3次申办奥运会,均未能如愿。申办第十七届奥运会的共有15个城市,最后,国际奥委会将主办权授予了罗马,这让罗马人兴奋不已,申办成功那天全城狂欢。罗马人决心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以弥补以前未能承办奥运会的遗憾。事实证明他们做到了。

  考里先生最后向北京奥运会送上了祝福:“相信北京一定能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亲历主体育场

  现代与历史完美结合


  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罗马市区的西北,依山傍水,前面是台伯河,后面就是绿色的大山,风景极其优美。现在我们看到的体育场,是为了迎接1960年奥运会而在古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基础上重新修建的,由建筑设计大师德尔·德比奥、罗卡特利和维特洛齐共同设计。体育场面积为45000平方米,可容纳10万名观众,包括9个比赛场馆,以及餐厅、酒吧、花园、俱乐部等,充分考虑到了运动员和观众的需求与便利,功能设计齐全而充满人性化。建筑风格又融入了古罗马的特点,奥组委大楼后面相接的小体育场,上方被50尊雕塑团团包围,每尊雕塑都代表着一个运动项目,其壮观令人侧目。

  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现在作为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罗马队的主场,每到周末都会迎来数万名球迷,热闹非凡。记者一行有幸赶上了当地时间下午3时的罗马对阵锡耶那的比赛,得以进入这座体育场,亲身感受这里良好的回声效果,以及半封闭式顶棚上方白云缭绕绿山的美丽景色,真正是不虚此行了。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