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艺谋:开幕式创意已经完成 转入实施排练阶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4日11:02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身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主席,张艺谋来到威尼斯后一直在紧张看片,不过和几位中国记者在酒店偶遇后,他还是痛快地答应了大家提出的采访要求。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2日下午,心情不错的张艺谋面对记者侃侃而谈,他表示,身为评委会主席自己虽然不会偏袒中国影片,但真的是好片子,也肯定会“举贤不避亲”。
他还告诫中国导演应有平常心,因为与拿奖相比,中国更缺的,是能拍商业片的导演。与此同时,身为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也透露了最新的筹备情况,他表示开幕式的整体构思已经完成,目前已经转入实施排练阶段。

  “今年是中国电影的旺年”

  身份:威尼斯影展评委会主席

  四部华语片入围,让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充满浓浓的中国味儿,不过身为评委会主席的张艺谋却跟这撇清关系,“参赛华语片的多少和我没有关系,选片有一个专门的选片委员会。在我看来,今年刚好是中国电影的一个旺年,不过中国电影能够受到国际关注,这总归是一件好事。”

  张艺谋表示,参赛的华语导演中,李安和姜文他都比较熟悉,但是现在的身份不方便作任何评论。记者告诉他,姜文曾经说过“成事在谋”,张艺谋笑称,自己听说过这个说法。但是,记者试探性问他对姜文的新片是否期待,张艺谋说:“我期待所有的参赛影片!”张艺谋表示,今年评审团成员都是导演,因此大家不用废话,也肯定不会徇私情,他本人不会特别帮着中国电影,但是只要品质好,也绝不会“避嫌”。

  张艺谋透露,评委们每天必须看3部参赛片,然后讨论,到目前为止评审团已经看完了9部影片。记者问他:“当主席的,要比别的评委多做什么呢?”张艺谋“狡猾”地笑笑说:“多干的?就是人家拿你当主席呗。”对于今年美国电影全面侵占威尼斯电影节,被外界看作是威尼斯向好莱坞的一种讨好,张艺谋说:“不能把美国电影通称为好莱坞电影,电影是不分国界的,不必要对某种东西有成见。3大电影节以前不请好莱坞明星,现在争着请,这是顺应潮流,不分你我,世界越来越小,我们应该打破门户之见。”

  “中国最缺商业导演”

  身份:商业片导演

  去年一场“贾樟柯和张伟平的口水战”,把张艺谋也牵扯其中,当天的话题自然绕不开“金狮奖的猫腻说”。身为主席的张艺谋轻描淡写地表示:“我自己觉得这不是什么事儿,你不提,我都忘了。”张艺谋称,因为工作太忙,自己至今尚未看过去年获得金狮奖的《三峡好人》。

  不过在随后谈到商业片和艺术片的话题时,有记者表示,8部在3大电影节上得奖的优秀影片,票房加起来还不如一部《满城尽带黄金甲》。听到这个话题,张艺谋笑言:“你这不是挑事吗?太容易让我招骂了!”他说:“我觉得得奖的影片没有好的票房太正常了,小众和大众本来就是两条路,把它们放在一起比较,本身就是一种挑衅。其实每个导演在拍片的时候就已经做出选择了,文艺片本来就不是以商业赢利为目的,收回成本就可以了。”

  对于文艺片仍然是目前中国内地电影的主流,转型为商业大片导演的张艺谋也有自己的看法:“文艺片仍然是现在大多数内地年轻导演的选择,这可能和中国文化人的传统有关,万般皆下品嘛,年轻学生毕业之后还是踌躇满志想干艺术,想要树立自己的江湖地位。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拿奖对于年轻导演来说当然很重要,不过他们当中尝试商业电影的还是太少。大家都知道,中国内地电影工业上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拍商业片的队伍稀少,青黄不接。”在这一点上,张艺谋表示自己很欣赏宁浩《疯狂的石头》的尝试,他强调:“也许现在有人听我这话会不屑一顾,但10年20年之后,等到内地电影面临现在香港电影的严峻形势,甚至面临台湾电影这样的绝路时,也许那时,每个电影学校的学生首先学习的第一课就应该是商业电影了。”

  “奥运开幕式创意已完成”

  身份: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

  连张艺谋自己都很惊讶,居然能在奥运会开幕式紧张的筹备期请到十几天时间的假,到威尼斯电影节担任评审团主席。不过,身在威尼斯的老谋子仍然不敢忘记奥运重任:“这两天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电影世界,很愉快。但奥运还在我心里,不敢掉以轻心,我每天都和北京通电话。”记者问他,在他眼里是拍一部电影困难,还是导演一个开幕式困难?张艺谋说:“你想想,一个导演一辈子拍电影都不可能有那么多人看,200台摄像机在现场,那是实况啊,比电影复杂太多了。”

  张艺谋透露,目前开幕式的创意已经基本定下,至于具体内容,他笑称:“你在套我话呢,现在绝对不能透露。”不过据了解,张艺谋说开幕式将向全世界征集一万名儿童的笑脸,至于选择标准,张艺谋又耍太极:“笑就是笑,儿童没有好坏之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