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昔日辉煌名将今失意 李小鹏张楠奥运希望有几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4日13:38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7年体操世界锦标赛已于9月1日在德国的斯图加特拉开帷幕,作为明年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次综合练兵机会,世界各国都异常重视。均为卫冕冠军的中国男女队更是在人员的选择上下足了功夫,目光早早地瞄准了北京奥运会。
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尤其女队派上了几乎清一色的新手参赛,但是在刚刚结束的女子预赛中,中国女队还是取得了团体第二名和三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上场的实力不俗,替补的更是底蕴深厚。除了几经选拔最终入选的男女各六人名单之外,替补席上的名字也是掷地有声。无论是男队的奥运冠军李小鹏、世锦赛全能冠军冯敬;还是女队队长的去年世锦赛冠军成员张楠、“东方美人”庞盼盼,都是在国际体操界赫赫有名的人物。虽然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本次世锦赛,他们没能进入参赛名单,但是这些名字足以证明中国体操队的雄厚实力。

  本次世锦赛,李小鹏和张楠同时被列为了“第九人”,让人有些无奈却也在意料之中。李小鹏最近两年的伤病众所周知,“这段时间小鹏的训练刚刚进入正轨,他的主要任务是精心调养,为奥运会做准备。”总教练黄玉斌对于小鹏的落选给予了最合理的解释,同时也对其参加明年奥运会的可能性给予了一定的肯定,而女队老将张楠的落选,似乎就不那么乐观了。“我们很希望她继续为中国女队效力,但是竞技体育永远是残酷的。如果说在比赛中不能表现自己,那么势必会被这支队伍所淘汰。对张楠来说,现在面临着很艰巨的挑战,她不光要在训练中提高自己,而且还必须在比赛中表现出自己成熟的一面,如果说表现不出这种成熟那就永远不能和年轻队员去竞争。”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的说法颇有些耐人寻味。

  可以肯定的是,本次参赛的名单是在测试赛等公平竞争的前提下产生的,年轻队员的冲击对于张楠来说,已经不容忽视。“为了明年的奥运会,我们必须要这么去做。因为年轻选手具备了水平和实力,她们只是欠缺比赛场上的经验,作为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世界锦标赛,必须要让她们去感受比赛的氛围,从中提高自控能力。”奥运会在所有人心中的分量不言而喻,陆善真果断地把机会给年轻的队员,对于自己的爱徒张楠,他不得不无奈放弃。在一个月前的上海测试赛上,多次出现失误的张楠似乎就已经预感到了自己将无缘本次世锦赛,赛后独自一人躲在无人的角落悄悄落泪。

  对于21岁的张楠来说,之前她的经历足够辉煌:2003年的世锦赛上,她获得了中国女子体操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全能奖牌;去年的丹麦,她又带领年轻的中国女队,53年来首获女子团体的世界冠军。她不仅荣幸地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亚运会第100金的获得者,也是中国体操队获得亚运会金牌最多的选手。面对这么多的荣誉,可是今年的世锦赛,她却连主力的位置也没能保住,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年龄的增长和状态的下滑却是她无力抗拒的客观因素。作为中国体操女队的队长、老大姐,这也是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最大阻力。

  对于这些,张楠也早有心理准备。“现在对于我来说身体发育,包括体重都是客观的必然规律,而且我还必须面临的另外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伤比较多,小问题小毛病有很多,腰和胯都是老伤了,系统训练多少会有影响,比赛时就担心也很难发挥最好水平。现在,通过一些治疗自己争取顶一顶吧,毕竟08年的奥运会是在自己家门口比,无论结果如何,我还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拼一拼。”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