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女篮灵魂人物苗立杰 奥运将成退役前绝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4日16:57 辽一网-华商晨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哈尔滨9月4日电(记者邹大鹏 谭博文)

  “10年国家队生涯,太累了,也该好好歇歇了,北京奥运会后可能退役,所以2008寄托着我全部的篮球梦想!”苗立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虽然脚伤还在恢复,但苗立杰的名字早已出现在女篮赴欧拉练的大名单中。

在主教练梅尔眼中,“没有苗的中国女篮完全是两个样子”,她的分量如同姚明之于中国男篮。这位女篮灵魂人物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轻伤不下火线”,放弃了奥运之前去美国打WNBA联赛的机会,只为圆梦北京。

  10年奥运梦,太累!

  10多年的训练和比赛,苗立杰的伤病次数屈指可数,也正因如此她成为国家队最稳定的“发动机”。但是,再好的机器也需要保养,运动员也不例外。

  “我打球比较"鬼",所以10多年来也就伤了不到4次,而且都是疲劳伤,这次脚伤就是如此!”苗立杰说,今年脚伤一直不断,主要就是这么多年太疲劳了,无论是国家队、联赛,训练从来没有间断过,也没有系统地休息过。在刚刚进行的四国邀请赛前,苗立杰休息了一个月,这已经算很长时间了,过去最多也就一个星期,正常只能休3天,只能咬着牙硬挺。所以,苗立杰希望奥运会之后一定要系统休息一下。至于退役后是做教练还是去欧洲闯荡,还要看身体情况。

  1994年9月24日和1997年10月26日,这是苗立杰最难忘的两个日子,她说:“虽然没有记在日记本中,但进入国青和国家队的喜悦却永远刻在了心里!”

  然而,命运女神却并不眷顾女篮,两次失败的痛苦经历险些让她放弃了最心爱的篮球。

  “1999年亚锦赛只获得第四名,当时感觉女篮完了,自己都不想练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全队的人员最齐整、训练水平也最高,几乎是铁人三项赛式的魔鬼训练,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方面都绷到了头。结果在关键的一场关系到晋级8强的比赛中输给了梅尔带队的新西兰队,当时心里的苦没法说了,仿佛天塌下来一样!”苗立杰回忆起当年的那一刻,脸上划过一丝无奈的感伤。

  如今,经历过多次“易帅”,已经身披国家队战袍10年的她,开始积聚力量准备最后一搏。 女篮头号射手险成“女飞人” 其实,女篮灵魂并非只为篮球而生。

  “当时就是觉得田径太枯燥了,而篮球相对来说还比较好玩,没想到能进国家队!”苗立杰说,在哈尔滨少年体校训练时,由于弹跳等身体素质较好,跨栏和篮球教练同时看中了她,最终她成了女篮的“万金油”,而不是田径明星。

  虽然没当“女飞人”,但苗立杰的速度优势让她在球场上横行无阻。穿插跑动、防守补位、内线突破,标准的男子式打法让她成为许多对手重点“照顾”的对象。“奥运赛场上也一定会遇到这种情况,而老队员最关键的就是保持稳定性,应变能力要强,减少失误次数。”有过1次奥运会、3次世锦赛经历的她深有感触。

  对于自己“核心”的位置,苗立杰显得很淡然。她说,“核心”意味着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责任。自己场上的位置并不固定,搬到哪就要用到哪,当内线被夹防时就要做投手,后卫有困难就要帮助组织、分球。但是,篮球更能体现水平的是内线,这毕竟是身高和力量的运动,外线主要是穿针引线,给内线制造机会。巨人不发挥,只靠外线小个子远投只是一种打法特点,绝不是一种实力显现。中国女篮内线的身体条件很好,但技术的提升空间还很大。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