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体中心改建完成 国产红土雨天马蹄不打滑(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5日08:55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建成于1990年的奥体中心体育场,将在2008年奥运会上承担现代五项的马术和跑步比赛,这里也是除香港外,在内地唯一能看到马匹的奥运比赛场馆。一说起这个改扩建的场馆,设计师和建设者们都很自豪,他们为保留原有跑道,用遍了北京所有的小型挖掘机,他们自制了国产“红土”,铺砌马术障碍赛场地,以最小的成本完成了高质量的赛场建设。场馆的每一个细节都贯穿着科技、人文、绿色奥运的三大理念。

  奥体中心体育场·科技

  首次无损性拆除施工

  体育场东西看台原有结构的拆除,采取了目前最先进的金刚石静态切割技术,这项技术在大型体育场馆的应用尚属首次,在工程中对梁、板、柱等构件达到了无损性的目标。
据体育场施工方介绍,改建工程中,建设者在旋转坡道屋面增加最新技术的非晶硅太阳能光复发电板,每年提供56280千瓦时电能,不仅能用于该坡道的景观照明,还可通过显示板直观显示发电数量。小小的光复发电板一年能减少20.26吨煤消耗,减少56.11吨的二氧化碳、666.46千克的二氧化硫及242千克的氮氧化物的排放,同时减少15.31吨的粉尘及节约225.12吨净水。采用国外进口的阳光板材料作为屋面板,既能达到遮阳、挡雨和隔热的效果,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场地在白天比赛时由于屋面投影造成的阴影。同时,大量的高科技新产品在场馆中得到了应用,如清水混凝土保护剂、混凝土阻锈剂、氟碳漆、保温一体化成品板、结构阻尼器等等。

  建成后的体育场一改以前设备设施落后的情况,新增了广播音响、彩屏LED、烟感报警、集中空调、场地自动喷灌、保安监控、百米终点摄像、东西遮阳罩棚、网络宽带等系统。与此同时,功能房间数量、面积也大大增加,并且充分考虑了通风和自然采光,新增了约50套包厢,完全满足举办各级赛事的用房需求。

  施工者还将一种防水、防滑、抗紫外线、抗微裂缝的新型材料聚脲应用在看台面层。这样一来,看台下面的那些功能、附属用房就不会有渗水之忧了。

  奥体中心体育场·绿色

  国产“红土”下雨不泥泞

  马术比赛是在8月举行,时值北京雨季,要求场地渗水能力要强,同时一匹马起跳时产生的力量重达3吨,因此场地不能软,同时为了防止马蹄打滑,场地还需防滑。由于国内尚无马术场地建设标准,如果从国外进口场地地材作为临时比赛用地,造价又太高,于是设计者们自行研制了“红土”地材,将普通的红砖碾碎,再在里面加入一些红黏土和石灰,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均匀地铺在处理好的基础上。这样就可以完全满足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需要,而到了赛后,只需在这层红土上面再覆盖一层种植土就可以继续种植草坪了。

  据赛场设计者介绍,他们一共做了13块实验地,经历了两次大雨的考验,确认达标后,铺上了“红土”。

  保留原有跑道,是绿色奥运的又一个体现。现代五项的跑步项目为障碍跑,以前很多比赛均在室外自然地形条件下进行,对塑胶跑道的质量要求不高。在建设期间,施工方采取了很多措施对跑道进行成品保护,禁止货车出入、禁止在跑道堆放材料、禁止作为施工工作面等。而这些保护措施也给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如混凝土的浇筑、拆除混凝土看台的吊装、东西看台钢结构的吊装等都只能在体育场外围进行施工,因此工人们戏称,是把北京所有的小型挖掘机都用了一遍。

  奥体中心体育场·人文

  旋转坡道上看台

  “观众将通过五层旋转坡道到达看台,在行进中同时能欣赏体育场细节的美感。”在体育场四周,分别有4个凉亭式的旋转坡道。设计师杨海介绍说,这些坡道坡度缓,可以分散人流量,同时观众们也可以体会奥体中心体育场往日的辉煌和赛时的壮观。

  站在五层看台,银灰色的扇形看台顶棚在阳光下绽放出包容万物的美感,而顶棚外围的钢弦则突显强劲有力,这一张一弛间,流露出设计者的象征意义,这是成吉思汗射大雕的恢弘气势,也是中国全民崇尚体育,热爱和平的写照。

  奥体中心体育场

  地点:朝阳区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奥运会期间的用途:现代五项(跑步和马术)

  建筑面积:37052平方米

  固定座位数:38000个

  金牌数量:2枚

  公交路线:320、384、718、801路车等(记者王晓溪)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