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城市无障碍情况发布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5日17:2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日期:2007年9月5日

  时间:15:00

  地点:北京奥运新闻中心


  主持人李湛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奥运新闻中心,参加新闻发布会。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环境,让广大残疾人同样享受到举办奥运会带来的成果,努力使奥运会、残奥会留给北京更加丰富的精神遗产和物质遗产。“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和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要请北京市残联和规划委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这个星期一,我们还组织境内外记者参观了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和西城区残疾人服务中心,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综合性的向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市残联理事长赵春鸾女士,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马大军先生,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吕争鸣先生,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委员曹跃进先生,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综合业务处处长张钧凡先生,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陈建军先生,北京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历才茂先生。下面先请赵春鸾女士介绍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情况。

主持人李湛军
主持人李湛军

   赵春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感谢你们的采访。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北京市有残疾人99.9万,占全市总人口的0.49%。刚才大家看了反映北京残疾人事业的《春之声》之二,《春之声》之三力争明年三月完成,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改革开放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很快,残疾人事业发展也很快,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年年都有新成果,年年都有新变化,所以我们的《春之声》之三也在不久要出来。我们是亲自参与和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我们感到正是由于首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证,各级政府首先把民生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放在首位,要让最困难的人,包括残疾人在内享受到改革开放、和谐社会、奥运会和残奥会给人们带来的实际利益。作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我们政府高度重视,做到了纳入规划、同步发布,纳入到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视法治建设,依法发展残疾人事业,同时将解决残疾人的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纳入政府的时事工程,加大了投入。

赵春鸾
赵春鸾

  尊重残疾人的民族权利和人权的尊严,给残疾人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对有困难的残疾人给予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同时还重视社会公益事业、重视慈善事业,动员全社会来关爱残疾人,也建立了一大批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队伍。

  广大残疾人在国家发展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日益加强,突出表现在平等参与社会的能力增强了,残疾人的素质提高了,成为社会贡献的一支力量,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残疾人的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已经纳入到和健全人一样步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中,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康复累计有30多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其中对10万人次的贫困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救助,包括白内障复明手术和有听力障碍的儿童进行语言训练、肢体残疾人的矫正等等,政府每年都列入到时事工程加以落实,也可以说这些问题由政府买单。我们政府还根据残疾人的康复需求提出了到2010年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第二,整个残疾人的特殊教育纳入到整个公民教育之中。适龄的残疾人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率达到98.9%,就是有学习能力、有愿望的残疾人,我们都想方设法来满足他的要求,有的残疾孩子极个别的患了脆骨症,不能够上学去,我们的志愿者送教上门服务,使这个孩子坚持了17年,现在已经读到大专的文化程度。虽然我们一这些志愿者一批一批的更换,但是对孩子来说教育从来没有间断过,为贫困残疾人的家庭子女和残疾学生提供上学资助达5万人次。

  在就业方面目前在城镇劳动年龄段的残疾人就业达7万人次,占我们有劳动能力而且有就业愿望残疾人的比例是85%,其中有4.2万人是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我们政府为了保障残疾人劳动权益有法规,按比例来安排就业,有2.1万残疾人在福利企业就业,福利企业政府也是有优惠政策的这样的企业。同时还有7千多人个体从业,另外在社区就业。我们还开办了盲人保健按摩机构308家,安置了1700多名盲人就业,现在我们的盲人就业可以说达到了95%以上,只要是通过我们的培训掌握了盲人保健按摩的技能就有工作。现在我们的盲校学生已经供不应求,就是说还没毕业就按我们的要求安置残疾人。

  同时我们对6.6万名残疾人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有1.3万人取得了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再就业方面将我们待业、失业的残疾人都纳入整个社会劳动保障部门就业和再就业的优惠政策之中,所以残疾人在维护他的劳动权益方面可以说都考虑到他的实际需求。在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方面,有4.4万名残疾人纳入到最低生活保障,做到了应保尽保,这也是最低的一条保障线,对残疾人来说重残人还高于健全人10%,健全人比如说每个月享受300元,残疾人要高过于他,那就是330元,就是高于10%。有3.7万重残人享受生活补助,累计有11.8万残疾人领取过定期不定期的救助,就是说有困难了就有帮,而且我们的社会保障民政部门,包括我们在医疗救助方面还有劳动保障部门,通过对弱势群体的优惠政策,使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在城镇有2.6万残疾人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农村有88%的残疾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住房和出行方面,通过落实廉租房政策和农村危旧房改造计划,累计帮助5千多户残疾人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去年我们还帮助1530户重残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就是说把无障碍修到了这些困难的残疾人家里,有些残疾人多少年来由于没有设施出不了屋,现在我们的政府把这个无障碍的设施修到了残疾人的家里,使残疾人能够走出屋门,而且能够参与社会的活动。市政府强投入了8千多万元,为15000名下肢残疾人更换了新型环保的残疾人专用车。

  所以我想首先残疾日生活状况得到改善,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残疾人参与社会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全社会已经形成了尊重理解、关爱辅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政府管理部门和公共服务机构也更加重视残疾人的需求,为残疾人营造广泛的平等参与社会的条件,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