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城市无障碍情况发布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5日17:2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谢谢赵春鸾理事长对情况的介绍,下面请北京市规划委委员曹跃进先生介绍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情况。

曹跃进
曹跃进

  曹跃进:大家下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北京市推进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方面的情况。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残疾人事业迅速的发展,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关注,特别是如何进一步加快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为残疾人、老年人、儿童和有特殊需求的人服务,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自1985年起,我时开展了一系列的无障碍设施设施改造的试点和探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特别是“十五”期间,北京市参与了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创建工作,被评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

  近几年,北京市以筹办奥运为契机,结合奥运工程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使无障碍设施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都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2005年起,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作为专项内容,纳入了市政府制定的《奥运会前重点工作倒排工期折子工程》和《北京2008奥运会与残奥会城市运行纲要》,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相关工作。

  第一,进一步完善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机制。2005年5月,经市政府同意,建立了联席会议的制度,主要是由市政府规划建设市政关系、交通、民政局、民政、残联、老龄委、奥组委工程部、残奥会部、志愿者部、以及2008环境建设办公室有关部门参加,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合力、残联老龄和妇联监督、社会参与的工作局面。三年来,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制定工程计划,通报有关情况,共同研究解决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

  第二,突出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

  一是抓好交通无障碍设施建设。配备无障碍公交车,开辟无障碍公共运营专线,对大型公交枢纽进行了无障碍设计和改造,对北京火车站、西客站和地铁车站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二是抓好宾馆、医院、商场、超市等为奥运服务的重点公共服务设施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三是加大了涉及文物古迹旅游景区无障碍设施改造的研究工作力度。四是配合奥组委工程部、市“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对残奥会场馆的无障碍设施设置进行了检查。五是配合奥组委志愿者部,组织市相关部门做好《奥运会与残奥会无障碍服务指南》的编制工作。

  第三,有计划的推进无障碍设施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以制定“台帐”的有效形式,有计划地推进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根据《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按照《奥运会前重点工作倒排工程折子工程》的要求,我们把2005—2007年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任务逐年进行细化分解,每年制定建设和改造计划,倒排工程,折帐督办。

  为在筹办奥运会、残奥会的决战阶段,实现申奥时的承诺和创造良好的城市无障碍环境,今年制定的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计划,在首都之窗网站上进行了公告。今年的改造计划共涉及奥运场馆及其周边地区、城市道路、公共交通、旅游景点、大中型商场、超市、医院、邮局、学校、城市公园(含城市广场和绿地)、机场、火车站、社会福利设施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行政机关和司法部门对外接待机构等24项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内容。

  按照今年的建设和改造计划,即将正式运行的地铁五号线,全线23个车站,均设置了盲道,含盲人提示的扶手等无障碍设施,并将根据实际需求进一步的完善。

  正在运行的地铁1号线、2号线,以及城铁13号线和八通线的车站,均以按要求改造或设置无障碍设施,在已投入运行的275辆无障碍公交车的基础上又购置了50辆大容量无障碍公交车,并已将投入使用。

  今年全市将对130条道路进行无障碍改造,其中将对1180处路口进行坡化,在奥运会场馆周边道路增设盲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进行改造。对460家银行和20家邮局,以及对50所高校、69所位于城八区的学校、40所位于远郊区县的学校事实无障碍设施改造等。具体计划我们已经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做了公布。

  第四,依法履行职责,加大对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的监督力度。一是加强无障碍社会监督和宣传工作。市和各区县共培训无障碍监督员1.8万人次,对故宫、长城、首都机场、奥运场馆、国家大剧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及奥运周边地区,开展了重点监督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无障碍工作力度。在全市开办手语培训班,培训手语志愿者,积极推广和普及手语,并首次开办了国际手语培训班。三是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活动。

  第五,开展无障碍推动日活动,加快推动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按照市残工委的统一部署,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利用每季度第一月的16日作用无障碍推动日,分专题有重点地对各相关行业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使用、维护、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现在正在对宾馆、饭店等设施推动这方面的监督。

  第六,进一步健全技术规范,引导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不断提高水平。依据有关法规和技术规范,编制了《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规划导则》及其各行业细则,引导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系统化。

  近年来,我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社会各方面对城市无障碍设施环境的需求,以及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个不断的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增强无障碍设施规划建设的系统性、规范性,为明年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以及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创造条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