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疾记者参与残奥会报道 “报导自己”意义深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5日17:40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严冰)为庆祝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中华世纪坛明天(9月6日)将举行大型庆典晚会。晚会上,将有来自境内外的诸多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全面报道,其中,将出现三位中国残疾记者的身影——残疾人自己报导自己的盛事,不管对残奥会本身、还是对残疾人自身,都是一件具有深刻意义与深远影响的事。


  三位残疾记者分别是解岩,骨癌致残,曾经是杰出的IT人士,患病后全身心投身残疾人公益事业;傅高山,低视力,从小在健全人世界中学习长大,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毕业于名牌大学;青风,全盲,从按摩师转行为广播制作者,服务于广大盲人听众。三个有故事的人均来自北京1+1声音工作室,作为全部由残疾人(大部分是盲人)组成的广播制作团队,该机构与其他媒体一道投入对奥运会的报道中,在国内尚属首次。

  北京一加一文化交流中心暨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成立于2006年,为非赢利组织。该团队希望:以技术为支撑,通过广播平台,使更多的残障人士尤其是视障者分享与健全人一样的人生体验,实现与健全人等同的人生价值。工作室的八名工作者,均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残疾人。

  目前在国内,由盲人作为节目制作人还是第一次。作为全国首个从采访、编制到播出全部由视障者完成的广播节目制作团队,在他们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社会和专业人士的广泛支持,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和电台主持人作为志愿者给予了他们专业的指导,其制作的广播节目已与全国部分省市的电台合作播出。因为自身是残疾人,所以更了解残疾人的实际需求,他们克服自身障碍,借助科技成果的实践与应用,通过信息的传递,为更多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可能。

  此次参与报道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作为残疾记者身份出现在奥运媒体报道工作中,是中国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是中国残疾人事业长足发展的见证。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