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奥倒计时一周年 汤小泉:奉献一场生命力盛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03:36 竞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距第13届残奥会开幕还有整整一年时间的历史性时刻。再过365天,来自全世界的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将会聚北京,在12天的时间里(2008年9月6日至9月17日)参与一场展示人类顽强生命力的盛会。

届时,北京乃至中国将向世界奉献一笔弘扬人道主义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

  值此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之际,中国残联理事长、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汤小泉接受本报专访时,阐述了北京为筹办一届成功的残奥会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未来一年将要实现的目标。

  2008年北京将先后迎来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虽然这是分别为健全人和残疾人举办的世界体育盛会,但彰显的却是人类共有的顽强拼搏精神。“为此,我们提出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目标。”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近日说,残奥会火炬接力路线将在今天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晚会上发布。

  倒计时1周年-调查

  对北京残奥会 市民的知晓度达80%

  汤小泉说,在北京奥组委最近对北京市民做的一项社会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市民对残奥会的知晓度达到了80%,关注残奥会的市民达到了50%,而且随着残奥会开幕时间的临近和宣传工作的进一步进行,人们在关注奥运会的同时也会越来越了解并关注残奥会、关心残疾人。

  “从组委会、城市运行、场馆设计、运营团队、市场开发、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看,残奥会与奥运会有近70%至80%相同。”汤小泉认为,不同的是:残奥会是由肢体残疾人(包括脑瘫、截瘫)与盲人参加的运动会,同时由于身体障碍,使得残疾人运动员需要特殊的志愿服务、比赛设施、不同的竞赛规则。

  由于需要根据医学分级安排相同级别的残疾人进行比赛以示公平,北京残奥会共有20个大项、471个小项,比奥运会的308个小项还要多。

  倒计时1周年-场馆

  部分残奥场馆 无障碍设施达国际标准

  “奥运会的场馆建设和残奥会的场馆建设是同步进行的,到今年年底,绝大部分场馆都将完工。”汤小泉介绍说,残奥会的20个比赛项目中有18个项目在北京举行,帆船和马术则分别在青岛和香港举行。

  在北京举行的18个项目分散在奥运会的16个场馆中举行,因此这些场馆在设计、建造或改造过程中都被要求考虑残奥会比赛的特殊需求,也就是无障碍环境必须统一标准。如无障碍坡道、坐席、卫生间等,包括为盲人设计的盲道和语音提示系统、为聋人提供的字幕等都在考虑之列。

  北京成立了无障碍专家团队,专门对场馆的无障碍设计进行综合检查。到目前为止,所有场馆的无障碍条件都达到了国家标准,有些地方特别是新建场馆达到了IPC(国际残奥委会)的标准。汤小泉说:“由于我们国家是发展中国家,都达到IPC标准的难度比较大,但达到国家标准是必须保证的。如果有个别地方暂时还达不到这些标准,我们计划通过搭建一些临时设施来满足明年残奥会赛时需求。”

  倒计时1周年-管理

  设残奥经理 专门协调特殊需求

  汤小泉透露,目前残奥会场馆运行团队也得到了加强,北京奥组委所有项目运行团队都有了残奥经理。场馆运行团队的经理要同时负责两个奥运的筹备工作,从残联选调的残奥经理则是专门协调有关残奥会的特殊需求。

  现在,残疾人坐轮椅也可以乘地铁,长城、故宫这些地方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方案已经确定,并进入了建设阶段。汤小泉也表示,目前北京无障碍设施的连贯性仍有待加强,而一些无障碍设施建设还不够科学,汽车、自行车占用盲道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同时,场馆建设、旅游景点、宾馆、所有交通工具、道路、城市建筑物的无障碍改造都将按国家标准进行,兑现申办残奥会时对世界的承诺。

  倒计时1周年-演练

  所有残奥项目 明年4月进行综合测试

  “在今年的26项‘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中,有一项是将在9月13日至16日举行的盲人门球比赛,该项赛事的场馆准备已就绪。明年1月还将举行轮椅篮球的比赛,明年4月将对所有残奥项目进行综合测试。”汤小泉透露,目前残奥会的20个竞赛项目已经确定,竞赛日程也已排定。

  汤小泉介绍,除了这两个专项测试赛,在奥运会的田径测试赛中还将进行残奥会2到3个小项目的测试。其他14个场馆主要进行模拟测试。模拟测试的内容、标准都已制定实施方案,各个场馆运行团队都要按实施方案进行残奥会的测试。同时,国际残奥委会还专门派技术官员到“好运北京”赛事进行检查评估,提出相关改进要求。最后,北京奥组委还将从总体上对测试赛和模拟测试进行评估。

  倒计时1周年-志愿者

  优秀奥运志愿者 继续参与残奥会服务

  截至目前,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已达62万余人,其中80%提出也想服务残奥会。因此北京奥组委决定,将优先考虑报名残奥会志愿者服务的人员担任残奥会志愿者。同时,参与场馆运行的志愿者在完成奥运会志愿服务后,其中的优秀人员将为残奥会服务。

  倒计时1周年-市场

  奥运会赞助企业 加盟残奥会

  残奥会的市场开发已有不少收获。汤小泉介绍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11个合作伙伴和10个赞助商都已成为残奥会的合作伙伴和赞助商。在12个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中,源讯、VISA都已与北京奥组委签署协议,成为残奥会的合作伙伴。

  “明年,我们将奉献给全国乃至全世界一个精彩的残疾人奥运会,用行动证明中国的残疾人得到的关爱和扶助。”汤小泉表示,未来一年将借助火炬传递等残奥会活动,努力推动北京乃至全国的无障碍设施发展。通过筹办残奥会,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完善全国8296万残疾人的康复、教育、扶贫、维权、就业、社会保障和法律保障制度。

  本版文/本报记者 黄涛

  摄影/本报记者 李昊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