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谁夺田径第二金? 中国军团呼唤新面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07:51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刘翔在男子110米栏摘取金牌,一举打破中国在田径世锦赛上8年无金历史。但除此之外,赛前被人们看好的男、女竞走,女子马拉松都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那么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金牌大项田径上,东道主中国除刘翔之外,第二夺金点在哪里呢?

  在世锦赛上,女子马拉松周春秀获得亚军、朱晓琳第4,这一项目让人们看到了北京奥运会中国在田径赛夺金的又一点希望。


  女子马拉松项目是中国的弱项,当年虽然出过赵友凤、钟焕娣这样的名将,但也是昙花一现。在当时中国对马拉松这个项目本身认识有限的情况下,选手能够取得不俗成绩几乎全凭个人能力。

  不过近年来,中国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无论训练还是思想上都有了长足进步,而其中周春秀就是典型代表。以往中国马拉松多是“闭门苦练”,但以周春秀为代表的中国马拉松选手则在近两年中走出国门参加大赛,去年首尔马拉松赛周春秀跑出了2分19秒51的个人最好成绩,今年又成为首位夺得伦敦马拉松赛冠军的中国选手。

  马拉松项目由于是在相对公开区域内的环境内进行,因此不可预知的因素就要比在场地内的比赛要来得多,这就要求选手们必须通过比赛来积累经验,以便应对不可预知的影响因素。在本次世锦赛上获得金牌的35岁肯尼亚老将恩德雷巴仅国际大赛经验就长达9年,其应变能力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中国现在也基本形成了集团优势,能够跑进2小时30分以内的至少有四人。这在国际大赛中夺得金牌也是极其关键的因素。马拉松早就不是一个依靠苦练就可拿到金牌的项目,个人战术、团队战术已经渗透其中,通过队友掩护来节省体力以做到最后可以强有力的冲刺,通过队友的节奏变化来额外消耗对手的体力以增加自己的夺冠把握,这些都是简单却适用的战术。

  在不足一年的备战时间内,只要做到科学训练、积极准备,中国女子马拉松项目应该成为北京奥运中国田径第二夺金点。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