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奥会开闭幕式方案感动国际残奥委会主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07:48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残奥会轮椅竞速比赛
  本报记者张咏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的喜庆欢腾之声犹在耳畔,今天,我们又迎来了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再过几天,“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之一、北京残奥会首个演练项目——2007年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即将在北京理工大学揭幕,北京残奥会正快步向我们走来。

  “北京奥组委是首个同时筹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组委会。目前,各项筹办工作按照"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原则稳步推进,并得到国际残奥委会的高度评价,北京残奥会的精彩值得期待。
”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说。

  “好运北京”考验残奥场馆运行

  所有北京奥运会新建场馆的无障碍设施,都是按照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的《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场馆技术手册》的要求建设和安排的。在8月份举办的“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中,一些将在2008年承担残奥会比赛项目的场馆都进行了残奥会相关工作的模拟演练。有些场馆还专门邀请残疾人进行体验,以查找问题,发现不足。

  “每个场馆团队组建之初都设立了残奥会经理这一岗位,从人员上保障残奥会场馆运行的顺利进行。在场馆建筑硬件设施达标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发现,残奥会场馆在运行方面还存在一些小问题。”张秋平介绍说。自然生态环境十分优美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承担着残奥会赛艇比赛项目,通过8月份的赛艇世青赛发现,公园内成片硬度相对较软的绿地并不适合轮椅通行,残疾人运动员为了到达某些区域,不得不绕行绿地而产生不便。残奥会期间,这些绿地就要进行地面硬化,以方便轮椅通行。

  “其他场馆也都在残奥会场馆运行方面和各类人群的通行流线方面发现了类似问题。在北京残奥会前,盲人门球、轮椅篮球和田径项目中的轮椅投掷和轮椅竞速两个小项都要进行专项测试,未来一年内,各场馆将针对各自的项目特点,对场馆运行进行完善,通过人性化的服务,让无障碍硬件设施完备的残奥会场馆发挥最佳功能。”张秋平说。

  运动员畅行北京无障碍

  由于工作原因,张秋平接触到很多残疾人朋友,“我发现,只要社会无障碍设施到位,和他们一起出去参观、吃饭,感觉不出与健全人的差别。”的确,任何人能力的发挥都离不开社会的补偿条件,残疾人更需要在硬件设施和信息交流手段等方面的无障碍扶助,以消除其自身的不便。健全人登高需要台阶,大家习以为常,但坐轮椅的残疾人就需要一条坡道;一般人乘电梯,不会有什么问题,但盲人就需要语音提示来告诉他电梯到了哪一层;普通人看影视节目,也许不需要字幕,但听力障碍者就难以观看无字幕的节目。现在越来越多的盲人出版物、上网语音提示软件、残疾人专用场所标识牌等,让残疾人的信息交流越来越无障碍化。

  尽管达到整个城市完善的无障碍环境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但目前全社会都在通力配合,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在加紧兴建、改造、完善坡道和盲道,并不断推进旅游、交通、商场等相关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按照北京的承诺,2008年残奥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可以借助相对完备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实现在北京城里通行无阻地游景点、逛商场、品美食。

  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不仅能够强身健体,有益于其康复治疗,更有助于残疾人更深入地融入社会。残奥会上运动员展现出的顽强拼搏、乐观进取、百折不挠的精神,将强烈地感染观众,并将进一步影响和改造社会对残疾人的认识,促进残疾人和健全人社会生活的融合。

  北京通过举办残奥会,将让社会更多地了解、关心残疾人,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残奥会后,相对完备的无障碍硬件设施和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将成为残奥会留给北京宝贵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遗产,在全国范围内,也将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起到示范和典型的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昌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