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举办2008年北京残奥会 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12:1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举办2008年北京残奥会 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汤小泉

  官方网站9月6日讯 今天是北京2008年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北京奥组委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介绍北京残疾人奥运会筹办工作进展。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残奥会筹办情况。

  汤小泉说:“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重视残疾人事业。举办残奥会,给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在残奥筹办的推动下,近年来,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明显进展。

“十五”期间,我国有642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残疾儿童入学率进一步提高,盲、聋、弱智儿童少年入学率平均达到80%,残疾人就业率稳步上升,700万农村残疾人脱贫,516万城乡特困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特殊艺术和残疾人体育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去年国务院批准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决定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通过实施重点工程,使830万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帮助中西部地区100万名农村残疾人接受实用技术培训,使农村32万户残疾人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将贫困残疾人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发展残疾人高级中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让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得到职业指导和职业培训,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75万人。使残疾人文化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性体育活动得到普及。纲要执行一年多的时间,效果明显,各项任务指标超额完成。

  去年我国进行了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更准确地掌握了全国及各省各类残疾人的数量、结构、地区分布、致残原因和生活状况,为国家研究制定加强残疾人事业的新政策、新举措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3月,我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今年5月1日,国务院批准的残疾人就业条例正式施行。

  目前,我国已经具有以现代文明残疾人观为核心的残疾人事业理论体系,以宪法为根本、以残疾人保障法为特别保障、涉及数十部法律和政令组成的残疾人法律体系,上起国务院、下至社区的残疾人工作组织体系,包括康复、就业、教育、扶贫、维权、文化和体育等多领域组成的残疾人业务工作体系。关心残疾人、关注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发扬人道主义,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虽然残疾人事业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相信,2008北京残奥会的举办,将使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更加和谐,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国际影响越加深远,广大残疾人将更加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社会将更加文明进步。(姚欣)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