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帆船帆板追求奥运突破 要金牌先学会适应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20:58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山东日照9月6日体育专电题:好风助我上青云——中国帆船帆板追求奥运金牌突破的秘诀

    新华社记者公兵、赵仁伟

    2004年雅典奥运会,殷剑在第十轮遭遇大风,以两分之差屈居女子米氏帆板亚军;

    2007年帆船帆板混合世锦赛激光雷迪尔级比赛,徐莉佳在第七和第八轮受到大风和乱风(风向改变频繁)影响,由一度排名第一掉至最终排名第九;

    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奖牌轮前还排名第三,奖牌轮却受大风影响,殷剑最终名列女子尼尔级帆板第五……

    对于两名有望为中国帆船帆板带来奥运会金牌突破的选手,如何适应风,相当关键。

    青岛奥帆赛场地小风天较多,这对善于在中等强度风条件下比赛的徐莉佳来说是坏消息,如何提高小风比赛能力,成为其当务之急。殷剑虽然适应小风,但不期而遇的大风却成为她能否在奥运赛场上再进一步的障碍。

    据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一部部长姚新培介绍,对于提高徐莉佳的小风能力,他们打算对国家队名单进行微调,拟调入一些小风能力较强的选手。

    “同场训练和比赛时,徐莉佳会有更强的理性和感性认识,而且这也有助于增强队内竞争。”姚新培说。

    其实,在此之前,中国队实行了“男陪女练”的方式,在姚新培看来,“效果不错,但还是缺少了竞争。此次调入小风能力强的选手就是给徐莉佳这样的优秀选手带来竞争,让她充分体会小风条件下的对抗”。

    此外,就徐莉佳而言,姚新培认为除了增强小风作战能力之外,如何在赛前调整出最佳竞技状态同样关键。

    “她已经参加过很多国际大赛,实力、技术、心理上都比较成熟,因此如何在大赛之前调整出新的高峰非常关键。”他说。

    对于殷剑,她本人曾表示,提高大风比赛能力一是通过多参加一些大风环境的比赛,二是到国内风较大的地方训练,三是增加体重和力量。不过,在大风和小风条件下都达到高能力本身就很难兼顾,对殷剑来说,提高大风条件下的能力不可能达到极致,保持小风能力更为重要。

    同时,在姚新培看来,奖牌轮的规律摸索依然是制胜的关键之一。“奖牌轮有其独特性:时间短(15分钟以内就可以进行完,比正常轮次少了一半时间,强度只有60%左右);竞争性强;现场裁决;该轮成绩要以两倍计分。”姚新培说,“这往往导致队员应变能力不足,对赛前战术不能严格执行。”

    在分析目前中国队对奖牌轮依然把握不好时,姚新培认为客观原因是前一阶段世界大赛较少,进入到奖牌轮的比赛也少。“今后不仅要把场地摸透,对风的情况要在赛前细化,而且要对奖牌轮继续琢磨。”姚新培同时点出,体能也是中国队需要加强的方面。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