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古代奥运冠军最受人尊敬 奥林匹克永远象征和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7日04: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从古希腊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到今天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历史已经走过了2700多年的岁月。从古奥林匹亚遗址到今天的奥林匹亚考古学博物馆,我们都能感受到那一脉相传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世代承袭。

  古代奥运冠军一样受人尊敬

   古希腊人对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重视程度与现代人几乎不相上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于古希腊的竞技者们来说,这是让他们获得殊荣的唯一机会。

   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希腊国家的建立过程中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深得当时社会各阶层的喜爱。贵族和各城邦国的王室全都会参与运动会,因为只要赢得胜利就会风光无限,甚至地位也可以得到加强。此外,运动会对各城邦国的认同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参加运动会的个人不仅代表着所属城邦的财富和资源,也代表着这个城邦人种的素质。

   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运动员休息厅内,墙壁上供奉着很多古奥运会冠军的雕塑,古希腊人将这些冠军供奉在这里的目的就是激励后来者。

  橄榄枝桂冠是古奥运冠军的象征

   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优胜者将得到一个象征至高荣誉的桂冠,这个桂冠就是用希腊的国树——橄榄树枝编制而成。当奥运会再次回到雅典,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们在夺得金牌的同时,重新得到了橄榄枝编制的桂冠。奥林匹克回到了故乡,对优胜者的奖励也仿佛回归到了远古时代。

  在古奥运会中,参加比赛的各城邦国代表只能产生一名优胜者,也只有他的雕塑有资格被供奉在运动员休息厅内接受众人瞻仰。看着古奥林匹克遗址内曾经供奉在运动员休息厅墙壁上的古奥运会冠军雕塑,记者不禁想起了中国飞人刘翔在雅典夺冠后自豪地喊出的那句话——“我是奥运冠军!”

  奥林匹克永远都是和平的象征

  在战事频繁的古希腊,只有一件事可以停止战争,那就是盛大祭祀时,以神的名义宣布休战。休战期间,不同城邦的人可以有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还可以一起观看竞技比赛,那实在是一段人们享受和平的好时光。和平给战乱中的人们带来了现实利益,在整个运动会期间,全部希腊城邦郑重承诺休战,并以立法的形式规定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发动战争。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影响迅速扩大,很快成为希腊各城邦人民的盛大节日,奥林匹克神圣休战的时间也从最初的一个月延长到了三个月,地中海沿岸的城邦以及更远的希腊人都能赶来参加盛会。

  奥林匹克所蕴涵的和平象征,2000多年以来一直深深地影响着全人类的后世子孙。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