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赵东鸣:奥运文化活动不搞形式 从不提创吉尼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7日09:33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周末

我来说两句
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奥运文化活动不搞形式主义
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奥运文化活动不搞形式主义

  □本报记者 马昌博 发自北京

  奥运期间会有上千项文化活动

  南方周末:一些地方政府或者团体希望能够搭奥运文化的快车,举办一些活动,是否跟他们有合作?

  赵东鸣:一些有社会影响的公益性活动,我们都是很赞成的。包括北京举办的奥林匹克文化节,有的地方节目到北京来表演,我们都很重视。

  我们也在编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整体文化计划,我们欢迎在一定的方式下,各省市的优秀作品、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演出到北京来,但应同我们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纳入计划。

  奥运会期间的文化活动规模肯定是很大的,雅典奥运会期间大概有八九百项文化活动,北京奥运会期间肯定会有上千项文化活动,有更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南方周末:有舆论担心有些地方或者团体打着奥运文化的牌子做别的事。

  赵东鸣:现在社会上的一些活动如果打奥运旗帜,我们强调应该是公益性的,要符合奥运知识产权的要求,凡是运用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内容都要向我们申报。我们不能说社会上完全没有不符合奥运知识产权要求而搞的活动,但绝大多数是遵规有序的。

  南方周末:关于这些活动,有否批准机制?

  赵东鸣:现在各个地方都比较注意,有重大的活动都向我们申报,符合条件的我们就批准。包括驻外的外交机构都很清楚,凡属奥运文化活动,会同北京奥组委取得联系。

  南方周末:如果有一个公司搞一个宣传奥运文化的活动,但同时比如他们公司的宣传也在里面,这种情况怎么把握?

  赵东鸣:奥运会对支持企业有明确的规则,享有宣传和推广企业的权利。不是赞助商合作伙伴的,不能在活动中做直接的或间接的连带宣传,这是非常严格的。

  “从来不提什么创造吉尼斯纪录”

  南方周末:要把中国文化以中国特色向世界说明是不是并不容易?赵东鸣:是,所以对奥运体现中国文化特征,我们是很精心设计的,要体现出有特色、高水平和国家的文化形象。在具体的设计上,我们既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同时还要依靠专家,很多活动获得了广泛参与,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式。

  南方周末:你们是否有一个很庞大的专家咨询队伍?

  赵东鸣:不言庞大,但我们每一个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活动,我们都注重国内国际专家的作用。比如我们最近搞的奥运服装的研究,肯定是请国内服装界的权威机构和设计师做专家支持。

  南方周末:我们注意到跟奥运会相关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公众的广泛参与,活动方式跟之前是否有所变化?

  赵东鸣:公众参与这一点很重要,现在的文化活动不是搞形式主义。我们选择的文化形式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要和效果结合。凡是公众被动参与的,不快乐的,我们就不搞。包括规模在内,我们从来不刻意造就非常大的规模,从来不提什么创造吉尼斯纪录,不提,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比如奥林匹克文化节,电影活动,群众文化广场活动,群众老百姓都愿意参加。其中有一些仪式性的东西都很简短,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国际化了,领导讲话很少,讲话时间很短,但是该讲的一定要讲,让老百姓知道你这个会的主题。

  反过来我们让大家表演,参加进来,不追求那种简单模式,耗费民力的东西,我们今年的奥林匹克电影节,组织了30多部新影片在1500个社区演了2600多场,给大家带来了休闲、欣赏电影和包括奥运宣传的一种综合性的内容,大家很快乐。我们都是用这样的方式,很少有走形式的东西,走形式是落后的,不是北京这个国际化城市应有的理念。

  搞文化活动要有智慧

  南方周末:奥运文化活动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涉及到很多部门,文化活动部怎么协调?

  赵东鸣:这个说起来也简单。不是我们奥组委包办各种活动,我们实际办的活动是有限的,属于我们办的,我们必然把它办好。

  大量的事情我们依靠社会的力量,系统的力量,这很重要。奥运文化活动不是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把它全部做起来的,我们只不过是代表奥组委利用社会的资源发挥全社会的积极性。另外我们部门的每一个成员也一定要有工作经验,包括我和我们的副部长做文化工作都有丰富的经历。

  南方周末:说到奥运会文化活动,作为文化活动部门你觉得希望通过这个工作给中国或者北京留下什么?

  赵东鸣:我们从申办奥运会到现在,奥运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这些都是文化的影响力。不能说举办一个奥运所有的不文明行为马上就解决了,但是人们对奥运理念的赞同和追求,是最重要的宝贵遗产。而且会变成进步的台阶,进步就是这么形成的。

  南方周末:要达到一个很好的协调不容易,会不会有一些压力?

  赵东鸣:当然会有压力,我们的工作不仅要有经验和方法,还要有智慧。文化工作的创新和它的实际要求都是要符合科学规律的,要有世界眼光。文化的内在东西也不是靠表面涂抹出来的,要体现它的内涵,体现它的价值观。另外还要站在我们的实际,站在条件的许可,安全的要求上。

  ■资料-关于文化活动部简介

  文化活动部是奥组委的核心机构之一,他们负责北京奥运会和“文化”有关的各种工作,比如形象景观的设计规划实施,北京奥运所需要的各种符号、元素、核心图形、标志、标识、奖牌等。像福娃、吉祥物,中国印,包括体育竞赛的图形,都是由该部门进行设计。文化活动部也负责奥运会的文化工作、文化活动,奥运会筹办期间的奥林匹克文化节,包括一周年倒计时日上的文化活动,还有一些重大的国际文化活动,并负责奥运歌曲征集、组织创作等工作。该部门还负责体育竞赛中的体育展示、礼仪颁奖工作。负责奥运会期间举办所有奥运会参加国家(地区)奥委会选派的青年举行的“青年营”活动。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