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解构全新庞大北京奥运城 泰晤士报叹服巨大工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7日09:42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周末

我来说两句

  仰望鸟巢

  在建的“鸟巢”,已成为旅游景点,不时有人在周围驻足和拍摄,这里是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北京的新地标。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站在“鸟巢”中央,环顾四周后说:“‘鸟巢’从内部看起来比外面看起来还要壮观。”他对身边的刘淇说,能想象得到,如果刘翔在这里夺冠,现场气氛会有多热烈。

  北京所有的37个场馆将耗资至少16亿美元,此外还要修建最舒适的运动员村和最漂亮的奥运公园。这样的大手笔也让它在申奥时,令其他城市望尘莫及。

  这片土地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鸟巢、水立方、奥运公园、运动员公寓,全集中在这里。

  将它们连接起来的是一条“龙型水系”。这是一条人工开掘的河,龙头在北五环内,龙尾直甩到“鸟巢”边,绵延达数公里,水系的“龙”和鸟巢的“凤”,符合中国文化的龙飞凤舞。

  龙形水系贯穿1215公顷的奥林匹克公园———也是世界最大。挖出的近400万立方米泥土,在公园内形成一个山系,与43米高的景山遥遥相望,值得一提的是,景山是修建紫禁城护城河时的泥土堆积而成。两者具有相同的逻辑。

  在这个中式的奥林匹克公园里,遍植名木,其中还有来自泰山的3块巨石。

  这是一个令人叹服的巨大工程,《泰晤士报》曾援引伦敦奥组委负责人的评价感慨:这种宏伟计划也许只有中国政府才能实现。

  让人们印象深刻的是那些新奇的建筑,它们的别名更响亮:国家体育场叫做“鸟巢”,国家游泳中心叫“水立方”,国家大剧院叫“巨蛋”,而中央电视台新楼被外电称作“大裤衩”。

  承载4.2万吨钢铸“枝蔓”的“鸟巢”,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毗邻鸟巢的“水立方”是完全由膜结构来进行全封闭的公共建筑,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

  北京以罕见的勇气,包容了西方著名设计师们的宏大构想:这些挑战结构和重力的方案一出炉,无不引起巨大争议———有人反对它们浮华,也有人担忧它们的安全性。

  除了“鸟巢”之外,其他场馆今年底将全部完工。雅典奥运会开幕5个月前,尚有一半以上的场馆还在赶工。

  如果没有“瘦身”的影响,北京原打算在2006年底完成这些巨大工程,这完全可能实现。“鸟巢”工地上有五千多个工人,最多的时候有七千多人,他们夜以继日地劳动。

  38岁的设计师李兴钢和他的团队,让“鸟巢”从图纸变为了现实。官方媒体广泛报道中国的年轻设计师们创造的每个部件,称这是中国人“自主创新的伟大成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