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解构全新庞大北京奥运城 泰晤士报叹服巨大工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7日09:42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周末

我来说两句

  遥望新城

  从紫禁城往北,穿过地安门内外大街,中轴线在旧鼓楼大街拐了个弯。

这条七百多年历史的大街启动了拓宽工程,理由是它太狭窄影响了交通。

  德胜门内大街现在到处黄土飞扬,这条同样历史悠久的大街将被拓宽至24米,同样也是因为交通。交通对于北京来说,是一块巨大的心病,也是地方政府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

  “北京的交通之困,不是因为马路不够宽。”王军说。这个以天安门为唯一核心的城市,把大部分车流和人流聚集在狭窄的三环内。交通和环境已经不负重荷。王军的观点也被多人重复过。

  2004年,北京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奥运。从历史经验上看,奥运对城市的影响——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是不可低估的。”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谈绪祥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这些影响如果没有事先的谋划和准备,对北京来说可能是一场灾难。”

  新规划的亮点是提出“多中心”,有望打破北京城“单中心、摊大饼”的城市建设格局,古城保护者们也希望,“新北京”不至于继续在脆弱的旧城上动土。

  不过结果仍有待观察。国贸桥边排队上车的上班族,每天往返于CBD和通州、顺义、亦庄——它们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三大新城,将担当起疏解主城区压力的任务。

  如果新城的变化仅仅是大量的楼盘,而中心城区的功能未有转移,疏解效用将大打折扣——至少,从目前看来,近郊区的望京、通州和远郊的回龙观,每年往返于城郊之间的上班大军,已经让交通越来越拥堵。而眼下,中心城区内的大量工程还在建设,这块大饼仍在不断填满、充实。

  但大饼的充实,在北京的一些观察人士看来,城市功能的调整,又远非北京市政府所能决定的。

  奥运前夕的北京恐怕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建筑工地。“代表多少年”的工程都在被一一“取代”。例如,保持15年京城第一高的京广中心,2005年被250米的银泰中心取代,而它对面的国贸三期,又将在2008年夺回国贸在CBD的尊严:高达330米。

  大量的工程宣布在2008年奥运前竣工。新华社《望新闻周刊》报道称,2001年成功申办奥运会后,北京以每年3000多万平方米的房屋竣工量向2008年挺进。“这样的竣工量超过了整个欧洲一年的总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