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113岁老人"迷"田亮爱滑冰 想去北京看奥运(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9日02:56 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历经3个世纪、已经113岁高龄的何文章老人,仍然有一颗不老的心。热爱体育,尤其喜欢跳水项目的何老说,他真想去北京看看奥运会。

  喜看公园百年变化

  何老出生在1894年,历经中国百年沧桑,个人命运也波折多舛。现在,老人和小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在铁西区南十二路一栋普通单元楼里安度晚年。何老精神矍铄,单从外表根本看不出已逾百岁高龄,就是耳朵不太好使,和人说话得看口型。

  每天,何老都要用放大镜看报纸,这是他坚持多年的习惯。
在这位亲眼见证了沈阳百年发展历史的老人看来,现在的沈阳,和过去有什么不同?

  先说公园,那是何老最爱去的地方。前两年,他还坚持每天早上到劳动公园晨练,现在每隔上一段时间,家人会陪老人到公园里晒晒太阳,吸呼新鲜空气。

  在何老的记忆里,沈阳原来只有一个公园,就是现在市府广场旁边的沈阳公园。那时候,公园每天都很热闹,就连到北市场赶集的人,也爱到沈阳公园坐一会儿。后来,沈阳陆续新建、改造了八一公园、中山公园、劳动公园、北陵公园,公园成了人们节假日最常去的休闲场所。那时,公园都砌着围墙,进公园要买门票……

  “现在,公园围墙都拆了,大伙儿随便进,也不用买门票了。”何老说,现在,沈阳的城市绿化越来越好,不少街心广场也修得跟公园似的,到处是花草树木,有的还有喷泉、雕塑,都分不清哪个是公园,哪个是广场了。

  “老小孩”心态健康

  年逾百岁仍身体硬朗,总有人询问何老有什么长寿秘决?何老的家人说,老人不抽烟、不喝酒,饮食上没什么特殊的,一天三顿饭,每顿一小碗饭,爱吃青菜,从不挑食。老人每天的作息时间很规律,早上5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中午再睡一小觉儿。

  何老多年坚持锻炼身体,现在不大出门了,闲着就在屋里扶着手推车做几个蹲起,活动活动腿脚,有时候还打几下太极拳。何老的家人告诉记者,老人是地道的体育迷,最喜欢的体育项目就是跳水,很“迷”跳水王子田亮。

  在家人眼里,何老是个“老小孩”,冬天拉着家人陪他滑冰,到公园还要玩孩子喜欢的碰碰车。

  想去北京看奥运

  健康的心态和生活习惯,使何老106岁时,在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中国老龄协会和全国妇联共同举办的“世纪健康老人”评选中,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10位健康老人之一。何老对此颇感骄傲,每当有客人来访,总是喜欢展示自己的健康老人奖杯和证书。他告诉记者,那次获奖的10位老人中,百岁以上的只有他去北京领奖了。而那次北京之行,也是他平生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住宾馆、第一次登上北京天安门城楼。

  何老对北京念念不忘,不仅仅是因为7年前的北京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因为2008年奥运会要在北京举办。热爱体育的何老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那时,我想看看,咱中国在全世界面前有多"提气"!”

  据市老龄委统计,目前,沈阳市一共有238个百岁以上老人,占全市总人口的0.03%;90岁以上高龄老人有22322人,占总人口的0.29%。对于百岁以上老人,市政府每月给予100元的“长寿”补贴。在此基础上,各区也根据各自财政状况,分别在养老、医疗、大病救助等各个方面,给高龄老人以特殊照顾,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幸福地安度晚年。

  本报记者 郭宏颖 摄影王晓辉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