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的奥运转型"论坛 奥运会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9日08:17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来到中国,那些和奥运有紧密联系的外国企业家是如何看待的呢?昨天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首届“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上,“中国的奥运转型”分论坛成为中外嘉宾关注的热点。

  讨论嘉宾包括Bernard J.Bourigeaud,源讯公司(AtosOrigi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urice Lévy,阳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成员;李稻葵,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刚,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焦点1

  奥运会让中国发生着变化

  奥运会给中国带来了什么?与会者不时将视角放在普通老百姓身上,他们看到了积极的变化。

  李稻葵:我想在奥运会这个问题上,一般来说有两种看法,大街上的普通老百姓认为这是一个中国的赛事,可以展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过去30年的开放,这是非常好的展现中国的时机和实践。对决策者来说,他们认为不仅能够向世界介绍中国,同时举办这样一个赛事是一种承诺,中国做出了承诺,想继续朝着经济发展的路上和开放的路上走过去。

  潘刚:过去我们一谈奥运会,大家可能更多的想到金牌,我们中国拿多少块金牌,或者谁第一个拿到金牌。参加这个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前,我在北京看到一个关于对出租车司机的采访,他为了迎接奥运刻苦学习英语,英语水平非常高,他和北京的200多位外国朋友建立了很多合作。业余时间,他还要教他的很多朋友学习外语,而且北京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他的朋友,车上也都放着一个外语小册子。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奥运会来到中国,不仅影响着中国城市的变化,经济的发展,同时对中国国民素质是一个提升。各行各业的人士都因为奥运而改变。

  焦点2

  外国企业紧抓奥运商机

  奥运会对中国之外的人意味着什么呢?昨天,两家外国公司的掌门人直接或间接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奥运到来的时候,他们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

  Bernard J.Bourigeaud:我们已经支持了三个奥运会,我们还有三个奥运会要支持,包括北京奥运会。我跟大家首先介绍一下在奥运会中我们做什么,关于20多万人的注册活动我们来负责,我们是奥运会内部的IT支持者。

  一般情况下,过去几届奥运会都有5万多名志愿者。奥运会会实时转播给世界其他国家,这个网络包括1万台电脑,数万个服务器,还有很多打印机。

  我们所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一切都要随时做好准备。北京奥运会从8月8日开始,到那时,我们要做好一切准备。有一个团队四年前就已经到这边工作了,过去四年中一直在努力工作。

  北京奥运会和过去的也不一样。首先语言不同,英语、法语,还有东道国的语言,我们还有另外的困难,就是这些竞赛要在几个不同地点来举行,香港、青岛、北京等,加起来将有7个不同的赛场,我们组委会必须要做好准备,每个不同的赛场服务要同等质量。

  Maurice Lévy:这是一个新的层面的体验。它跟雅典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情况也不一样,这一次比赛大大超出了体育的界限,奥运会可以宣传一个国家,人民对此非常自豪,在过去两天中,我们试验在电视上能看到什么东西,有很多的节目都介绍奥运会,在前一年就已开始做工作,以前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看到,这是奥运会举办的一个特点。在中国,我们的客户很多都想参与奥运会,使用会标,对此做了很多投资。另一些人他们不可能作为奥运会的赞助商,但他们也围绕奥运会来开展自己的工作。

  中国之外,我们看什么样的人在看比赛,不同的人看不同的赛事,还有的人从互联网上看电视,我们就用手机,我们采用的这种技术和雅典奥运会不一样。如果从投资角度看,增长了0.8%至1%,另外我们还有25%的客户会把重点放在奥运会上,总体来说,规模很大。

  焦点3

  中国举办奥运有很多好处

  奥运会已经超出了比赛的范畴,它是一个全世界大家庭的融合,所有的问题大家可以一起来解决。

  Bernard J.Bourigeaud:出现问题怎么办?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假设了700多种不同情景的应对措施,每一个赛事都要考虑到,使得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有预见性,我也看到大家做得很好,比如雅典奥运会,堵车现象没有,北京也是一样的道理。

  在我看来,中国举办奥运会有很多好处,比如有了更多人员、人才,可以用来挖掘国际上各种各样的人员来到中国,这可以让我们彼此学会打交道。

  Maurice Lévy:中国政府采取严格措施解决产品质量不好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政府希望打造一个良好的国际形象,申办的时候已经考虑到风险问题。

  焦点4

  奥运会后经济前景非常好

  奥运之后,中国的经济会是一个怎样的发展态势?一段时间以来,这是一个很热的话题。我们一起来听听参加年会的专家的声音。

  Bernard J.Bourigeaud:在奥运会开始之前中国经济就发展得非常好了,我觉得中国会继续发展下去,中国拥有非常强大的制造业,奥运会的一大好处就是能够加速中国服务业的发展。强大的制造业加上快速发展的服务业,因此前景会非常好。我自己是一个技术公司的CEO,我坚信在未来5年当中我们会看到中国技术行业不断发展,而且这个发展是快速可持续的,因为中国的IT行业是基于一个比较大的稳定快速的宏观经济。

  潘刚:对中国企业来说是面临一次机遇,同时中国企业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了,我们看到在亚洲的其他国家,日本和韩国,由于奥运会让这些国家的企业很快腾飞,在中国我认为这是好的机遇,它促进中国企业不断创新发展,同时也能够建立起一些大的品牌。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