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硕士志愿者进行一对一服务 承诺全程陪残疾记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0日04:54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我们特别担心服务不好,一开始的时候真是有些紧张,但是残疾朋友们特别友好,他们的鼓励让我们逐步放轻松了。”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曲雷将担任盲人门球赛观众服务志愿者,通过北京残奥基地亲身体验,他首次接触到了残疾运动员。

  “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9月13日将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拉开序幕。作为一项在中国比较冷门的运动,本次比赛不仅对赛事的组织者提出了考验,对于直接服务赛事的志愿者来说,他们的表现将直接关系到残疾运动员的感受和体验。

  360人接受专项培训

  北京理工大学场馆团队志愿者经理刘亮介绍说,本项赛事共有360名志愿者参与。这些志愿者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通用志愿者,由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组成,有201人。另一部分为专业志愿者,来自中国公安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由于盲人门球运动有很大的特殊性,不仅是志愿者,就是一些专业人士都是第一次接触。因此,北京理工大学场馆团队对志愿者进行了专门的培训,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讲解,并通过观看中国盲人门球比赛等方法加深对这一运动的理解。

  导盲技巧成培训关键

  刘亮表示,作为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的志愿者,最主要的任务之一是做好导盲服务。志愿者同样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通过示范讲解、到北京残奥基地亲身体验等一系列措施,特别是让志愿者用一对一的方式,面对不同的盲人和肢残人士进行学习,效果很好。大家感到受益匪浅,很快地掌握了这项特殊的服务。本次国际盲人邀请赛的志愿者基本上是来自北京各高校的大学生。他们对参加这项特殊运动的工作有很高的热情,并表示在明年的北京残奥会上将继续坚持服务。

  一楼专设残疾记者区

  这次的盲人门球测试赛,在64个媒体服务志愿者中,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服务群体———残奥特殊志愿者。他们共5人,专为身有残疾的记者服务。据介绍,这5个志愿者还是北理工校长“钦点”的,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骨干力量”。

  据北京理工大学场馆团队的媒体主任费依冰介绍,这些志愿者们将“一对一”全程陪同服务残疾记者,“另外,由于媒体的看台区在场馆的2层,这样会给腿有残疾的记者带来不便,因此场馆特意在1层的体育竞赛场地(FOP)边缘,划分了一个‘残疾人记者区’。”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