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大教授薛旭:借搜狐官网影响力 拓展奥运营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0日17:5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我们建议利用奥运赞助权益一定要坚持三个原则,第一就是立足中国消费者的奥运境界与品牌基础,结合企业精英战略与优势能力,我自己分析了一下中国所有的奥运赞助商都有软肋,比如有些品牌可能在国内市场当中处于弱势,在国际市场还不错,我前两天给工商银行做培训,工商银行认为自己的奥运战略也准备的很充分,尽管他现在还没有看出来在哪个地方进行突破。

第三个就是在研究与分析权益基础之上实现权益充分发挥,比如说现在我们很多企业都可以借助奥运官网开展一些活动,刚才记者采访我说官网有什么好处,第一个是提供了充分的信息,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全面深入的了解奥运会比赛信息,我相信08奥运会从本质上讲应该是互联网历史性突破的一次奥运会,因为这次奥运会,第一次互联网成为一个充分、全面的平台,这是过去以往的任何一个信息媒介都不能做到的。第二个,我觉得奥运网络还带来另外一个好处就是让消费者充分的参与,激情互动,能够把自己的感情和观点充分的宣泄在互联网上,并且通过这种宣泄看到一个普通百姓在奥运会中的价值和位置。

  第三个问题,一定要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的开发型奥运战略,保证把奥运投资同企业的销售收入建立直接联系,奥运大家都承认它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塑造品牌的历史性的机遇,那你的品牌价值提升以后一定意味着销售收入的跳跃性的甚至是爆炸性的成长,我们做了很多奥运宣传,但是我们销售收入没上去,这意味着你的奥运战略有漏洞,有严重的问题,我们必须改进它,所以我个人认为一定要构建一个开发型奥运战略,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特点是我们在品牌上是进攻型品牌,不是防守型品牌,防守型品牌比如可口可乐他完全不在意一届奥运会对他的销售收入的影响,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不够,一个奥运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如果你不能通过销售收入收回来的话,很多情况下是企业销售无法承受的,要把推广经费和销售收入建立直接的联系,把企业所有的营销活动特别是重大营销活动同奥运会建立紧密的联系,这样我们就需要构建一个新的开发型模式,首先企业要确定奥运赞助目标,要包含两个内容,第一个要推动品牌价值的提升,这是毫无疑问的,每个企业都看到这一点,但是一定要实现的第二个目标,直接带动产品销售的成长,我们自己做了一个研究,我们也准备在以中国市场学会的名义在奥运会之后做一个正式的发布,我们要搞一场擂台赛,看看中国这些奥运赞助商或者非奥运赞助商是不是真正借助品牌实现了突破的发展,如果赞助商掌握了这么多优势的资源还没有实现销售收入上升的话,我非常遗憾的说这样的企业应该立即进入到营销思想的课堂重新进行学习,因为他的营销战略一定存在着重大的失误和问题。

  要想真正做到实现销售收入和提升品牌价值双重目标,一定要增强自身能力,第二,从企业高端到企业销售终端全企业的战略规划,每一个业务人员都要实现针对奥运价值标准的提升和突破,比如我们现在很多行业都在说奥运,你能不能让你的每一个消费者在任何一个终端上面体会到奥运的影响力,奥运更快、更高、更好的标准,在你的服务终端表现。第三,要借助奥运赞助以品牌价值根本改变和以销售的提升为标准进行每一个环节的策划和操作。

  与奥运会的关联,一个是视觉关联,让消费者不得不看到你,这是我们每个奥运赞助商或者每一个非奥运赞助商必须面对的,包括电视、互联网各种各样节目的赞助,都是要解决的问题,各个企业都要留出预算经费,在奥运这个舞台上让自己不能缺席。每年春节晚会的时候,牛根生的同事讲他在参加去年联欢晚会的时候,要求中央台搞摄像的同志吃个饭,说我们是来自内蒙的企业,请你们多给我们草原企业一些镜头。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在奥运这样一个大平台上,如果没有你的声音,没有你的形象,没有你的观点,我相信这一定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一定要注意品牌价值关联,大家知道奥运赞助商是有权益的,非奥运赞助商也有一些特殊的权益,比如你们赞助的一些体育运动员或者运动队这样一些模式,这种模式肯定会使你的品牌价值同奥运之间关联在一起,前两天奇瑞汽车把一款100万一辆的汽车送给了我们的桑兰,过去曾经在某种时刻代表中国奥运精神的运动员,这是一种间接关联,这种价值的关联是必须的。第三个是很重要的关联,所谓的杠杆式关联,大家知道今年联想做了一个非常成功的操作,联想做了什么事情呢?过去他曾经推出过福娃的闪存,很一般,今年他推出了福娃闪存和福娃邮票,定价3398,卖了3万套出去,好的话,可能要赚到一个亿。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概念,2000年可口可乐做了一个历史性的宣布,很多人注意到它的含义和价值,它宣布了什么呢,在悉尼奥运会之前三个月,他们对外正式宣布他们投资奥运会的全部收入已经提前三个月全部收回,他用这样一种行动告诉世人,可口可乐的营销是无与伦比的成功,同样,我们也希望我们中国的品牌,中国的奥运赞助商,包括中国的非奥运赞助商也实现类似的成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