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充分体现环保奥运概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1日07:44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河南省卢氏县城关镇居民屋顶上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

  程专艺摄(新华社发)

  “近年来,中国太阳能热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李忠海近日表示。

  随着《可再生能源法》的正式实施,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得空前火爆,尤其是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已拥有几百亿元的市场规模和几十万个就业岗位。

  应用广泛

  家住湖北丹江口三官殿办事处蔡湾村的段久斌,近来特别开心,逢人便会提起家里新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我刚翻新了房子,改建了厨房,又花3000多块钱买台太阳能,一切都齐了。
安上当晚就有热水,现在干完活回来就能马上洗个热水澡,真是太好了!”

  三管殿5009户人家中,像段久斌这样安装太阳能的达1830多户。蔡湾村在村民活动的公共场所还安装了16盏自动太阳能路灯,不用牵电线不用人开关,还环保节能。村民们觉得,使用太阳能属于一次性投入、长期回报,既省力又省钱。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热市场,也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集热器制造中心。2006年集热器推广面积约9000多万平方米,占世界总量的76%。迄今,太阳能集热器共覆盖4000万家庭约1.5亿人口,是“世界太阳能热水器总量和太阳能节能环保第一大国”。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模式已成为世界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典范。

  适合国情

  发展太阳能适合中国国情。常规用热需要消耗巨额电、油、气、煤,尤以电转热最不经济,效率只有不到50%,而且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而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最接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未来5—10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可替代能源总量,将占社会总能耗的1/3以上。太阳能热利用替代常规用热方式,最适合中国国情,最易被国民接受。

  目前,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累计替代常规能源达2亿吨标准煤,碳减排能力达2亿吨。

  技术自主

  除了太阳能路灯、热水器,我国还有很多太阳能技术应用。2008年奥运会,北京将成为我国在太阳能应用方面的展示窗口,“新奥运”将充分体现“环保奥运、节能奥运”的新概念,计划奥运会场馆周围80%至90%的路灯将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采用全玻璃真空太阳能集热技术,供应奥运会90%的洗浴热水。

  李忠海称,经过十余年的创新发展,与其他产业相比,中国太阳能光热利用产业自有技术含量达90%以上,无论在规模、数量、市场成熟度方面以及开创核心技术、打造民族品牌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以技术为例,如皇明太阳能集团最新研制的“太阳芯”——高温镀膜集热钢管,热量吸收率高达94%,发射率只有约10%,在500℃以上的高温环境下仍能正常工作,是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装置的核心部件,产品已经出口到美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地,目前世界上只有我国掌握这项关键技术。另外我国在太阳能高温发电集成系统、采暖制冷、海水淡化、建筑节能、技术设备检测等方面,也都拥有国际领先的自主技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