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刑警组织将向中国派小组确保“平安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1日08:4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崔静)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布尔10日透露,国际刑警组织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夕,向中国派遣一支特别支援小组,协助中国开展奥运安保工作。

  诺布尔是在北京参加“2008北京奥运安保国际合作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作为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拥有186个成员、以协调预防和打击国际刑事犯罪为目的的国际组织,国际刑警组织有责任帮助中国确保本届奥运会安全、成功举办。

  “派遣支援小组就是要帮助中国掌握有潜在危险的人物的全部信息,如名字、指纹、照片、DNA资料等。”诺布尔说,国际刑警组织将向中国提供覆盖其所有成员的护照与签证信息处理系统,确保中国一旦接到国际在逃嫌疑人的签证申请,即刻便可获得相关真实、有效信息。

  诺布尔说,由于恐怖分子在申请签证时通常不会使用真名,而是用丢失或被盗的护照来掩盖自己的身份,因此,国际刑警组织将通过已经建立起来的全球“丢失或被盗护照数据库”,帮助中国对潜在的恐怖分子进行监控和防范。

  “国际刑警组织24小时运作的运行指挥中心,将通过在186个成员间建立的数据联网,在奥运前夕高度关注与本届奥运会相关的人员信息,并向中国提供相关分析报告。”诺布尔说。

  他表示,为了提高数据检索的效率,国际刑警组织还为中国“量身定做”了包含1570万个丢失或被盗护照信息的批量检索系统,可以让警方同时搜索上千个护照信息。“这是国际刑警组织首次向某一个国家提供这样的服务,也为全球安保人员提供了一次充分合作的良机。”诺布尔说。

  “自从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国际刑警组织就与中国警方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诺布尔表示,国际刑警组织也期待所有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届时都能派出安全联络官员,在这项大型赛事中与之并肩作战,防范和打击任何潜在威胁,确保2008年奥运会安全、成功召开。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 由中国公安部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08北京奥运安保国际合作会议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周永康在致辞中说,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期盼,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中国政府和执法部门有决心、有能力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使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创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新的辉煌。

  周永康指出,北京2008年奥运会面临的安全形势总体是稳定的,但是我们依然要面对来自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面对来自恐怖势力、分裂势力、极端势力的挑战。实现奥运会安全、顺利的工作目标,需要世界各国广泛参与,密切合作。他提议,各国执法机构、相关国际组织在四个方面加强合作,不断提升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水平:第一,加强情报信息交流,健全奥运安保预警机制。第二,强化反恐国际合作,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第三,学习借鉴有益经验,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第四,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奥运火炬接力顺利进行。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张景勇)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直接用于赛事的安全保卫人员将不少于8万人,其中包括警察、专业保安员和安保志愿者。

  这是记者10日从正在北京召开的2008北京奥运安保国际合作会议上了解到的。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介绍,为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为中外人员提供优质的安保服务,北京正在努力打造一支亲和、文明、专业、高素质的奥运安保队伍,已组织编写了奥运安保培训系列教材17类80多万字,内容涉及奥运知识、安保服务基本用语、国际礼仪、宗教常识、民族风俗、紧急救援、突发事件处置等,对安保队伍开展了系统化、标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培训,目前参加培训的人员已经达到2.5万人次。

  马振川表示,在中国政府组织领导下,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和北京警方有能力、有信心确保奥林匹克大家庭在北京共享欢乐、祥和,实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starwind)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