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坚守制高点拓展新阵地 从体操世锦赛看奥运备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1日16:12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第4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日前在德国斯图加特落幕,中国体操队总共夺得5枚金牌、2枚银牌和1块铜牌,金牌总数比上届少了三块。那么,是否可称之为重大挫折呢,其实未必,一是或许这才是中国队的真实实力体现;二是世锦赛毕竟只是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中考”,通过比赛,可以看到不足,找出差距,认清对手,以利奥运备战。


  优势依然

  中国体操队总共夺得5块金牌,金牌总数依然第一。而中国男队一举夺得了其中4枚,在团体、全能、鞍马和吊环上均守住了阵地,除了双杠,男子强项无一失守,相当不易。目前男队杨威、黄旭、陈一冰、肖钦、梁富亮和邹凯等一班人老中青搭配合理,明年北京奥运依然是值得信赖的中坚力量,加上还有李小鹏、滕海滨、冯敬、冯哲等一批强大的后备选手,一年之内恐怕没人能撼动中国男子体操的“王者”地位。

  女队这次虽然只收获了一金两银一铜,但女团亚军只是因为多了一次失误而已,其微小的差距并不具有实质意义,明年北京奥运,中国队拥有主场优势,李姗姗、杨伊琳、江钰源、肖莎均已经受了大赛考验,加上程菲、何宁以及后备的张楠、周卓如等选手,实力依然很强,只要发挥稳定,夺回团体金牌,绝对不是梦想。

  单项方面,程菲的跳马和自由体操、杨伊琳的高低杠、李姗姗、庞盼盼的平衡木难度都挺高,可以形成多个夺金点,只看临场发挥了。

  奥运战略

  中国体操男队在团体决赛中,实现了100%的成功率,值得大大赞扬,全能、单项也屡有斩获,但中国男队有其“软肋”,最明显的是单杠,男子团体总分不及日本队,单项也无一人次进入决赛,另一个是跳马,由于李小鹏因伤缺阵,同样没有一人闯进前八。体操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突破,就必须开拓新阵地,在单杠、跳马上有所突破。

  女队方面,全能从来都是弱项,一年之内要想有大的长进几乎没有可能;单项上,夺金点虽然多,但把握并不大。敢于起用新人的中国队应在队伍的厚度上再下功夫,争取加上几个“双保险”,那就会大大增加奥运夺冠的可能性。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对本次比赛全队的总体表现基本满意,对每位参赛选手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男团决赛中100%的成功率,更是让他喜出望外:“只要有了稳定性,中国男队就无人能敌,回去后,我们要在强调稳定性的基础上适当提高难度,同时密切注意对手的情况。对一些弱项,尤其是单杠,我们一定要加强训练,争取北京奥运能有中国选手出现在决赛场上。”

  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显然也已经清晰了备战的思路:“新人经受了锻炼,就是最大的价值所在。我们有自己的优势,也清楚存在的不足。美国队现在提升很快,但她们的难度并不比我们高。我们只要扬长避短,进行针对性训练,北京奥运会上一定开拓出更多的夺金领域。”

  特派记者 谢炯(本报斯图加特今日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