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体中心体育馆迎接挑战 里程碑式建筑重焕青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1日18:42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赖臻)记者11日从北京市2008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改扩建工程已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本月中旬将迎来“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检验。

  为1990年亚运会兴建的奥体中心体育馆及所在建筑群堪称中国体育建筑史上里程碑式的建筑,然而经过17年的风雨洗礼,这座体育馆已经显得陈旧和落后。
借北京奥运会场馆改造的机会,这座场馆在17个月之后,再次迎来了重新焕发青春的时刻。用这座场馆工程主持人杨洲的话来说,进入奥体中心体育馆里,将和以前有截然不同的感觉。这次改造是将简约主义风格带进这个具有象征主义意味的建筑。

  简约首先表现在色彩运用的减少。杨洲说,体育馆内的地面、墙面和屋顶,全部采用了灰色基调,考虑到奥运会的观众来自五湖四海,无论是皮肤的颜色、头发的颜色,还是穿戴打扮的颜色,肯定是花花绿绿的;如果全部6300个座椅再像以前那样,每个区域有不同的颜色,势必影响观众的视觉。为此,除了贵宾席外,其他座席的颜色全部采用淡紫色;这样既不会让过多的色彩形成冲突,也会达到典雅、大气的目的。杨洲的这个大胆尝试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考虑到原场馆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节能、环保等方面的需求无从谈起,这次场馆改造专门从这些方面入手。体育馆南厅是观众进场的主入口,原有的入口陈旧狭小,在合理协调了管线布置之后,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南厅屋顶改造成了整体玻璃顶。这个改造不仅使观众大厅更明亮、更宽阔、更舒适,良好的自然通风措施也极大降低了建筑能耗。

  除此之外,整体建筑整个外立面采用了维护结构的外保温技术,好似给这幢大房子穿上了一层棉袄,增加了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大屋顶采用和中国大剧院屋面同样质地的铝镁锰板,集维护、保温、防水、降噪和装饰等功能为一体。主馆的屋面考虑到比赛及赛后的场地使用,在屋顶的局部增加百叶窗以解决通风和自然采光。

  2008年北京奥运会,该场馆将承办手球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残奥会期间将承担盲人门球、轮椅篮球、轮椅击剑、轮椅橄榄球的训练任务。赛后将满足国家队训练、全民健身以及相关大型活动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