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了解铁人三项知识和观赛礼仪 享受户外精彩比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1日21:1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9月11日讯 “好运北京”2007年北京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将于9月15和16日在昌平铁人三项赛场举行。其中,9月15日为女子比赛,9月16日为男子比赛。专家提醒广大观众,看比赛前先了解相关项目知识和特点、比赛交通及天气情况等,享受铁人三项这一户外精彩赛事带来的独特魅力。

  铁人三项项目基本知识

  游泳——游泳是三项赛的第一项,在悉尼奥运会上将设置一座浮桥,运动员们从浮桥上同时跳水出发。他们要沿着由浮标和绳索标志出的三角形路线前进,如果有人超近道就会受到处罚。运动员可以用他们喜欢的任何姿势游泳,但实际上所有的运动员都选择自由泳。

  自行车——从水里上岸后,运动员要马上转入自行车的赛程。在自行车赛段中,整个赛程必须骑自行车完成。但是如果车胎出了问题,运动员可以带车跑到换胎站换胎。

  长跑——长跑赛段最重要的规则就是运动员必须用自己的双脚完成全部比赛。这一条听起来显而易见,但是在一些令人难忘的铁人三项比赛中,尤其是最艰苦的夏威夷铁人三项赛中,有一次美国选手朱丽·摩斯最后就是爬过终点线的。这种情况不会在奥运会上发生。

  观赛礼仪

  铁人三项运动是高强度的耐力性竞赛项目,是对运动员的体力和意志最具考验的运动项目。比赛中,当运动员通过时,观众应热情地为运动员鼓掌加油。鼓励运动员战胜自我的勇敢精神,激发运动员顽强拼搏、勇攀竞技高峰的昂扬斗志。

  在主会场观看比赛时,观众应按时到场,接受安检,并避免影响他人观看比赛和现场转播。同时,观众应遵守有关的比赛现场的规定,禁止进入赛事工作管理区域;禁止穿行比赛通道和赛道隔离设施。经过比赛通道各出入口时,应听从管理人员指挥。

  在赛道沿途观看比赛时,观众要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不要横穿赛道,以免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或对运动员和自身造成伤害事故。要理智观赛,不得向赛道投掷水瓶和物品。此外,观众不得向通过的运动员身上泼水或递饮用水,以及帮助发生自行车故障的运动员修车。

  为了更好地观看比赛,观众在赛前也应该做好观看比赛的相关准备工作。首先,要了解铁人三项比赛的一些基本知识和特点。第二,要了解比赛的路线、沿途路段的禁行规定、观众区和通往观众区域的路线、时限。第三,要根据所希望观看的赛点选好交通工具和路线。第四,由于全部比赛都在室外进行,所以观众一定要考虑天气情况,如注意防晒、防雨等方面的问题。(范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