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最亲近自然的奥运赛场完工 体现人性化凸显环保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1日21:4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大坝东边秀丽的风景
大坝东边秀丽的风景

  最亲近自然的奥运赛场完工 体现人性化凸显绿色环保

  官方网站9月11日讯 近日,被国际铁联称为“世界上最亲近大自然铁人三项赛场馆”——位于昌平区十三陵水库大坝及周边区域的北京昌平铁人三项奥运赛场完工了,位于十三陵水库内的天然游泳池波光粼粼,抬头即见翠绿葱郁的层峰叠峦,绿树成荫的长跑赛道和自行车赛道也都位于被植被覆盖的天然氧吧中。

  与其他奥运场馆或场地不同,这里到处都是自然的痕迹。

整个场地总建筑面积建设11767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五部分:一是大坝平台建设。经过加高改造,在大坝上游坝脚搭建长546米、宽27米的平台,作为比赛的赛道和转换区;二是坝坡看台建设。在大坝上游坝坡搭建临时观众座椅、媒体看台和贵宾休息室;三是功能用房及附属设施建设。征用九龙游乐园6000多平米办公用房并附之部分板房和蓬房,用于新闻发布、物流安保等附属用房;四是东沙河右堤路建设,新建680米长的东沙河右堤路作为比赛赛道,将整个赛道长度控制在国际铁联的要求之内;五是电、水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人性化的转换区 赛道经过精心设计

  铁人三项比赛共包括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长跑三部分。比赛中,运动员们先完成游泳比赛后,上岸至转换区取各自的自行车骑行40公里后,再回到转换区穿鞋进行最后的10公里长跑比赛。由于三项比赛所用装备不同,运动员们需要借助转换区及时更换自己装备进行接下来的战斗。所以,承载着各阶段比赛的转换和最后冲刺的转换区,往往会成为比赛的焦点。昌平奥运铁人三项赛场将重要的转换区设置在了观众看台前,观众坐在座席上就可清楚地看到长长546米、宽27米的转换区里的“一举一动”。

  转换区位于十三陵水库坝底,为了保证不影响水库功能,同时又能提供临时的硬化路面,设计者和建设者经过研讨、论证,最终提出了在平整后的沙滩上先铺一层钢模板,然后将扣碗式脚手架直接落在这层模板上,再在脚手架上铺一层钢模板,最后在这层模板上贴塑胶跑道的方案。而通过这样的设计,这条赛道的所有设施均可以在5小时内拆除,而塑胶跑道还可以实现赛后再利用。这种可移动的塑胶跑道在国际比赛中采用还是首次。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