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金晶:轮椅上的击剑人生 奥运火炬重燃奔跑勇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2日02:48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要记住,顺着跑道跑哦,第一个跑过白线的就是冠军了。”

  这个小女孩的眼里只有发令枪,枪声一响,就飞一般地冲了出去,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只不过她是从一道起跑,冲线时已经跑到了八道上。

  奔跑,金晶的诞生就仿佛是为了奔跑,从她开始懂事起,奔跑就成为了生命里的旋律,从卧室跑入客厅、从楼上跑向楼下、从教室跑到操场、在马路上追赶着车子,对她来说,奔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可是九岁那年命运对她开了一个大玩笑,恶性肿瘤———横纹肌肉瘤,病历卡上的墨迹基本上判定了这个小女孩的命运,奔跑永远只能是梦想了。截肢、化疗、求学、再化疗,失去了一条腿的美丽姑娘,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虽然以后陪伴着她的只是轮椅和拐杖,但是对奔跑的渴望始终是她心中燃烧的火种。

  火炬重燃奔跑的勇气

  直到那一天“你就是联想奥运火炬手”的大字印入她的眼帘,“我想、我做、我超越”的精神让她心中奔跑的火种再次熊熊燃烧起来,简洁的白色奔跑状人影手握着“祥云”产生了鲜明的对比犹如撞针般冲击着心灵,她的确不能真正的奔跑,这200米是太难逾越的障碍,但不论是假肢走、轮椅滚,甚至是单腿跳,她都想能超越这200米,超越她的人生,更何况握在手中的就是万众注目的“祥云”呢。

  奥运对她来说有着不同于寻常的意义,当初下决心参加轮椅击剑队就是在2001年的7月13日目睹了中国申奥成功的盛况,那时的激动坚定了她要参与奥运的想法,所以就加入了轮椅击剑队,当然还有个原因就是喜欢佐罗。奥运会是她心中的圣地,能够踏上圣地的场地是每一个运动员的心愿。可是诸多的不如意让她错过了雅典残奥会和北京残奥会,她不能再错过了,于是她参加了火炬手的报名,在东方明珠下滨江大道举行的火炬手现场报名,大家充满期待的眼神也让她感受到了对于火炬手的热情,她要用亲身经历告诉所有的人———“没有行不行,只有做不做!”

  轮椅上的击剑美女

  2001年7月13日,也就是北京申奥成功那天,金晶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成为一名轮椅击剑队的队员。

  对她来说,参加轮椅击剑还是遇到很多困难,手臂相对比较短,而且有些瘦弱、力量不足,而且高位截肢也使她在防守上有着一定的劣势。然而这些都不能阻挡她,很快,金晶在轮椅上舞出了精彩:2002年7月,第一次参加波兰华沙的世界杯比赛取得重剑个人第八;2002年10月,韩国釜山“远南运动会”取得重剑个人第二、花剑重剑团体第三;2003年7月南京全国运动会取得重剑个人第三、花剑重剑团体第二;2003年11月新西兰世界轮椅锦标赛取得重剑个人第三;2003-2005在回到酒店上班了一段时间之后,2005年6月她又回到体校参加国家队集训,同年7月在南京全国乒乓球、轮椅击剑锦标赛中取得花剑个人第三。2005年12月又获得了香港世界杯花剑重剑个人第五。

  相信认识金晶的人一定会被她的美丽和开朗所深深吸引。如果说周润发在《纵横四海》里演绎的那段轮椅交谊舞如此倜傥,那么金晶在上海东方电视台办的“舞林大会”决赛和主持人在台上用轮椅跳的交谊舞,可谓绝伦。   晨报记者王治明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