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十三陵水库变身奥运赛场 迎接铁人三项世界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2日10: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京日报北京电好运北京奥运测试系列赛暨2007年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将于本月15、16日两天在北京市昌平区九龙游乐园内的十三陵水库举行。水库是怎样变成奥运赛场的呢?记者昨天前往赛场一探究竟。

  在昌平九龙游乐园内,记者看到,游乐园内只有部分游乐设施还在运行当中,大部分游乐设施已经给奥运测试赛让位。
原来的办公区域被改建为新闻中心、物流、安保等用房,游乐园的大门口也变成了进入赛场的安检区。水库里的游艇变成了游泳比赛期间的救生艇,水面上还搭建起了出发台。与此同时,水面上原有的高空速降等游乐项目也为比赛让位,提前停止开放。在许多临时搭建的运动员休息站、裁判员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空调。

  在铁人三项比赛中,运动员先是完成1500米的游泳,上岸后到转换区取各自的自行车骑行40公里,再回到转换区更换装备完成10公里的跑步。因此,转换区是整个比赛最具看点的区域。这次比赛的转换区设在了十三陵水库大坝的坝底,坝底上游经过加高改造,搭建了一个长546米、宽27米的平台。铁人三项赛组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安排保证观众可以在看台上看到这个项目中最精彩的部分。

  铁人三项比赛是户外比赛,比赛场地的安排一般都是就地取材,有可以游泳的水域、自行车和长跑的赛道即可。2004年,南京市玄武湖公园就成功举办了2004年铁人三项国际精英赛。九龙游乐园内的十三陵水库也有这样的地理优势。它依山傍水,风景非常秀丽,不少细节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精神。据悉,整个改造工作只在坝底平台和周边区域进行,水库自身具有的功能没有任何改变。铁人三项场馆团队媒体主任李孟军告诉记者,别看只是简单的改造,却经过了水务部门的充分论证和严格审批。明年8月18日、19日两天,这里将产生两枚奥运金牌。

  记者看到,赛道上正在搭建的橡胶赛道颜色不均匀。全新的赛道为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原来,跑道的材料都是废物再利用。李孟军告诉记者,这些橡胶跑道都是利用废旧的轮胎为主要生产原料,“经过特殊的工艺处理过,没有污染,有效使用期10年以上。奥运会后,还会将这些跑道用于昌平的中小学操场改造。”李孟军说。

  特派记者 冯兴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