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名牌体育用品揭晓 北京奥运助体育品牌腾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2日10:16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9月11日,令业界关注的“中国名牌”评选结果终于揭晓,其中10家体育用品类企业的5类产品,被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选为“中国名牌”产品,其中乒乓球运动器材为复评。被评选出的这5类产品,将有过半数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如果算上“张孔”杠铃等未能获得“中国名牌”称号,而进入奥运赛场的产品,届时,将有13种专业运动器材产品组成“中国之队”,亮相在自己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


  从今年的评选中不难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获得“中国名牌”的产品全部是体育竞技器材。对此,负责向“中国名牌”评选机构推荐体育类产品的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有关人士认为,2008年奥运会是打造和推出民族名牌的难得机遇。体育品牌的诞生与成长离不开体育这个平台,而顶级品牌的诞生必须借助顶级赛事。从历史上看,1964年第18届东京奥运会造就了美津浓、爱世克私、迪桑特、精工、索尼等一批国际品牌;1972年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上阿迪达斯初现辉煌,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耐克公司崭露头角。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三星、大宇、LG等一批韩国民族品牌登上了国际舞台。如果没有奥运会这个世界关注度最高的赛事在本国举办,上述品牌有的兴许出不来,有的还将在创名牌道路上继续探索。中国目前是世界上体育用品制造大国,许多产品已接近和达到同期国际水平,借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机遇,推出一批民族品牌,对促进民族制造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的目标之一,就是紧紧围绕08年奥运会,结合“中国名牌”的评选等工作,帮助优秀的民族体育企业,树立品牌,走向世界。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具有一定规模从事体育用品的企业约为25000家左右。发达的体育制造业,除满足我国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所需要的器材外,还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体育品牌进行加工业务,“中国制造”已占世界市场的65%以上;但另一方面,中国体育产品的品牌数量和质量,很难和我国体育用品大国的身份相匹配。根据专业机构的调查数据,2004年的世界体育用品市场,美国的品牌占据45%的市场份额,欧洲品牌占将近30%,而中国体育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数量少,竞争力弱,还不能和欧、美国家,甚至是日本、韩国的体育品牌抗衡,诸多的企业长期从事单纯的贴牌加工(OEM)。近年来,在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等行业组织的引导和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这些企业开始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并向世界输出中国制造的名牌产品(OBM)。我国体育制造业从OEM到OBM的过程,既是企业奋发图强的结果,又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等组织的努力息息相关。

  专家认为,北京奥运会对我国企业的影响表现在两个领域,一是奥运会赞助商,鉴于奥运会在全球的影响力,对于有实力,有意愿走向国际市场的民族企业来说,抓住奥运机遇,进行系统营销,是实现其品牌国际化,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捷径;二就是运动器材领域,由于历史原因,奥运会器材供应基本上被欧美国家企业垄断,随着我国体育用品企业注重技术研发,很多企业所生产的器材在质量和标准上,都可以进入奥运赛场,而北京奥运会就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相信通过努力,这些“中国名牌”产品,借北京奥运的东风,一定能走向更广阔的竞争舞台,成为世界名牌。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