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夺金形势展望 中美两国上演“老大”之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2日14:58 《体坛周报》

我来说两句

  刚刚落幕的200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分别夺取5金、4金的中国、美国代表队成为最大赢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榜首席之争很可能也在美国和中国代表团之间展开。2004年奥运会,中国代表队力压强大的俄罗斯军团坐得次席,得益于一系列中俄PK战中取得完胜。

种种迹象显示,北京战役中国、美国代表团谁能笑到最后,很有可能取决于中美PK大战的结果。

  体操是中美直接对抗的主战场。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中国女队大获全胜:团体赛首次夺金,程菲包揽女子跳马、自由体操两枚金牌,美国在这3个项目上均屈居第二。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有备而来美国女队猛烈反扑,中美双方在除个人全能之外的5个项目中进行了激烈争夺,结果程菲夺得跳马金牌,美国人则在团体、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决战中笑到最后。

  不难预见,2008年奥运会两国女子体操选手必然会在团体和4个单项中继续展开博弈。另外,保罗·哈姆是否出席2008奥运目前尚是未知数,一旦这位奥运会、世锦赛双料男子全能冠军出现在北京赛场,肯定是杨威冲击奥运“王中王”征途中一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女子佩剑也是中美双方面对面争夺金牌的一个主战场。女子佩剑是3年前加入到奥运大家庭的新成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仅设个人项目,当时美国队扎古尼斯、雅各布森分别获得冠军、第三名,中国选手谭雪获得亚军。国际剑联最新世界排名榜显示,美国和中国分居第一、二位,个人排名中,谭雪高居首位;美国的三位主力选手——沃德、扎古尼斯、雅各布森分居二、三、四位,两国女佩实力之强可见一斑。正常情况下,女子佩剑团体、个人两项目很可能在中美间展开。

  田径赛场,中美将在男子110米栏、马拉松两个项目上共同扮演主角。男子110米栏曾经是美国人引以为豪的一张王牌,近三年来风光逐渐被后来者刘翔和古巴小将罗伯勒斯所遮掩,但老美深厚的高栏底蕴和群体优势是任何一位对手不敢轻视的,届时“老栏王”阿兰·约翰逊将率领特拉梅尔、佩里或摩尔等好手向刘翔冲起强力冲击。

  中美女将在42.195公里赛程也将演绎一场对抗。曾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三名的美国选手卡斯特,去年在伦敦马拉松公开赛上跑出2小时19分36秒的佳绩,这一成绩超过了刚刚获得大阪世锦赛亚军的中国选手周春秀的个人最佳(2小时19分39秒),两人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虽然卡斯特今年一直未有抢眼表现,但她肯定是北京奥运会马拉松冠军强有力的争夺者。

  美国女子沙排组合梅/沃尔什,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和世锦赛“三连冠”得主,近四年来一直在这一领域中保持领先地位。去年以来,中国女子沙排选手进步神速,田佳/王洁、薛晨/张希屡屡在国际大奖赛摘金夺银,世界排名均进入前4名。一个多月前的2007年沙排世锦赛,两对国手分别获得亚军、第四名。与沃尔什/梅相比,中国选手在攻防转换和经验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但近两年她们均有击败这对超级组合的纪录,北京奥运重演以弱克强一幕并非无望。

  自从伏明霞夺得1996年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冠军后,近两届比赛中国选手均无缘该项目金牌。随着陈若琳、王鑫等小将的脱颖而出,中国跳水在女台项目重新具备夺金能力。当然,中国女台小丫能否夺回单人跳冠军,还得看列强脸色,美国老将威尔金斯就是其中一位。威尔金斯是04世界杯和06世锦赛冠军,这位老将的最大特点是动作难度超强,其五个动作难度系数达到17.2,遥遥领先各对手。

  近两年,中国女将几乎囊括所有国际比赛冠军,但难度占优而稳定性不足的威尔金斯就像一个“定时炸弹”,她随时都有可能在比赛中跳“疯”。如果在北京奥运会出现这一情形,难度明显处于劣势的陈若琳们前途堪忧。

  2005年羽毛球锦标赛,最大冷门是由前印尼队名将吴俊明和越南裔白国豪组成的美国组合创造的,他们一路力挫群雄,出人意料地夺得男双冠军。不过从去年起,吴俊明在一系列国际公开赛和世锦赛和老搭档——印尼高手陈甲亮重新合作。但是,奥运会并不允许跨国组合参赛,因此吴俊明不可能与陈甲亮携手出席北京奥运会。他进军北京的唯一途径就是与白国豪重新合作,若果真如此,蔡 /付海峰对这对组合还得提防一下。

  射击是中美选手共同的优势夺金项目。射击虽是金牌大户,但两国选手强项基本不同,从目前情况看,最有可能在男子50米步枪3×40米、女子双向飞碟上演激烈的金牌PK战。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