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音乐狂人创作奥运歌曲 低吟高唱用歌声对抗绝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3日08: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身体如歌 音乐在他的血液里流淌

  岁月如歌 他人生几十年都在写旋律

  生命如歌 患癌12年的他用音符与癌细胞搏斗

  奥运如歌随着北京奥组委征集奥运歌曲活动和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开始,龙泉驿区公园路一段125号居民院61岁的汪德崇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开始为奥运谱写歌曲

  低吟高唱 歌声与绝症对抗

  10日上午,寻着轻轻的吟唱声,e闻记者似乎踩着一地音符,很容易找到了住在底楼的汪德崇,此时,他正拿着笔和五线谱创作曲调。
汪德崇原是四川石油管理局下属的一名普通工人,虽说所学的专业是财会,但从中学开始,汪德崇便迷恋上了音乐。从听歌到创作,工作了几十年的他一直将谱写曲目作为最大的业余爱好,还相继出过三本创作歌曲集。

  1996年,面部肿胀的汪德崇经检查,发现自己患上了鼻咽癌。可即便如此,他还坚持音乐创作的热情,就算是躺在病床上也要写歌。放疗化疗期间,行动困难体力不支,汪德崇就自己口述,让旁边的亲人写,有时还请护士帮忙记录。有人说他是在拿自己生命开玩笑,有人形容他是“狂人”,而更多的人则是打心眼里佩服他的乐观和不屈。

  等到病情稍有稳定,汪德崇强拗着搬回了家。从那以后,居民院内经常会传来阵阵中药味,还有那时断时续的吟唱声。由于癌症折磨加之创作艰辛,61岁的汪德崇显得十分清瘦,即便在夏天30℃以上的炎热天气里,他仍穿着长袖外套,与人谈话交流离不开助听器,视力也下降严重。

  奥运征歌 他用生命来谱写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汪德崇暗下决心要创作出优秀的奥运歌曲,向2008年奥运会献礼。为了创作歌曲,他常常白天写作,晚上躺在床上还要构思。有时灵感来了,半夜也要起来写歌,好几次吓得爱人和孩子跟着起床,以为是他的病痛又发作。有时为了歌曲合律,他就反复斟酌,耐心与词作者电话交流讨论,甚至不顾病痛往返去找词作者,认真推敲修改,直到满意为止。为了谱曲,汪德崇还特别学习了电脑知识,能够在电脑键盘上直接敲出五线谱。现在,汪德崇已经成功创作出《希望之光》《奥林匹克精神颂》等奥运歌曲,并还在努力创作更多的歌曲献给北京奥运会。

  在采访中,汪德崇表示尽管自己看病吃药花去了所有积蓄,但他仍会想尽办法找人演唱录制。不管自己谱写的奥运歌曲能否真正入选奥运会,只要发挥自己的爱好全力参与到其中,也就无悔此生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