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故宫太和殿正脊正式合龙 修缮工程奥运会前完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3日14:16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8月,施工中的故宫神武门仍迎来来自五湖四海数以万计的游客。故宫从去年底开始整体维修工程,预计一期工程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完成。

  日前,正在进行大修的故宫太和殿正脊正式合龙,殿顶用于避邪的“镇物”宝匣也被放回了正脊正中的“龙门”位置。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故宫在维修工程中将按照传统举行相关仪式,这次“镇物”归安原位就是一次尝试。

  “镇物”原存于库房

  按传统做法,中国古建会在顶部中间放入一个空匣,内部盛放五彩丝线、钱币、五谷及一些小型金银器,其用途是为了"镇灾驱邪"。
此次,在故宫太和殿修缮工程中,殿顶并无镇物。这是因为镇物在解放后的大修中被取下,放入库房。

  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介绍,紫禁城中的主要建筑都有宝匣,它们被安放在正脊正中的脊筒内当作“镇物”。传统上,在安放宝匣时要举行相应的仪式,反映出古人趋利避害的一种心理。

  部分物件已经缺失

  晋宏逵称,太和殿作为等级最高的皇家建筑,放置“镇物”的是铜鎏金的抽屉式宝匣,表面还镌雕有精细龙纹。根据康熙年间的历史文献《太和殿纪事》记载,匣内应有金钱、金银铜铁锡锞、金银铜铁锡牌、五色宝石、五经等。

  由于年代久远,部分匣内物件已经缺失了。此次放回其中的物件包括金锞、五经、五色缎等的残余部分。

  镇物中惟一增加的“现代物件”,是一份详细记述了此番太和殿修缮经过的《太和殿修缮工程纪事》,它也随同其他镇物一同被放入正脊正中的脊筒内,同时也完成了太和殿正脊合龙。

  现存镇物将随修缮归位

  此次宝匣归安是故宫保护维修工程开始以来,第一次施行的古代传统仪式。今后,故宫大修都将恢复这一传统。晋宏逵认为,古建保护不仅要保护古建筑本体,还应着力保护古建筑蕴含的传统文化观念。随着工程的进展,紫禁城内所有殿顶的镇物在修缮后都将逐渐归位。

  故宫有关负责人介绍,太和殿整个修缮工作预计到明年奥运会前将全部结束。

  太和殿大修

  太和殿的保护维修起始于2004年,同期着手查阅文献,收集资料。维修方案于2005年10月经过专家审核,2006年2月经国家文物局同意,由北京市文物局批复实施。工程主要项目包括:东北、西北角柱墩接,东、西山四缝顺梁加固,上檐屋面保留前后檐原有灰背,东西两坡挑至望板,重新揭瓦调脊,下檐更换前后檐压飞尾望板,内檐彩画除尘保护,地面局部挖补等。(王荟)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