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手上海候选人:把奥运唱出来的工程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4日03:22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记者王治明

  郑希平,是一个有着特别深厚奥运情结的工程师。此次他成为联想奥运火炬手上海地区的候选人之一。

  在中国申奥成功后,他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开始关注北京奥运会,他82岁高龄的婶婶用半年时间将芝麻一样小的彩珠绣成福娃珠绣,这让他也想为奥运做点什么,于是他试着为奥运贡献智慧,不但创作了与奥运相关的歌曲,还设计了心目中的奥运会开幕闭幕场景。


  唱、想、绘出奥运

  作为中国轻音乐学会会员,虽然他不是专业的词曲作者,但在上海音乐学院的乐器进修经历为他的创意提供了基础。当记者看到他谱写的简谱版“奥运火炬手之歌”时,分明感受到了一个市民对于奥运的热情———“奥运的路在我脚下起步,奥运火种在我手中点燃,奥运历史在我手中延续,奥运精神在我手中传播:奥运的歌在我心中奏响,奥运火炬在我手中点亮,奥运辉煌在我手中飞扬,奥运梦想在我手中传播……”

  为了能够表达对奥运开幕的期待,郑希平甚至设计了奥运会总体方案,包括概要、场馆、火炬传递、会歌、开幕式仪式节目、比赛期间颁奖仪式、闭幕式节目等七大部分,这个方案对于他来说困难非常大,于是他查阅了大量与奥运会有关的资料,充分了解了奥运会的历史、程序仪式,并进行了创新。他还创作了包括他心目中的会歌在内的“飞翔在北京”、“从奥林匹克飞来北京的鸽子”、“奥林匹亚·北京”、“奥林匹克圣火在北京燃起”、“初升的太阳”等一系列奥运歌曲供奥组委参考。

  为更好地表达奥运梦想,他还用画笔勾勒了文艺晚会的设想———将火炬接力、升会旗、点主火炬的仪式一气呵成。将象征奥运梦想的和平鸽形象,与鸟巢主会场,具有北京特点的福娃、布老虎、宫灯等拟人化形象有机结合,创作编排具有中国元素与奥林匹克相结合的2008北京奥运会总体方案,充分运用体育、艺术、科技相结合的手法书写“更快,更高,更强”、“绿色、科技、人文”的北京奥运主题。

  环保、创新的工程师

  作为上海古北集团高级工程师,郑希平有很多头衔,如首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中国经济学家论坛、财富论坛、中国国际和平周活动代表和嘉宾、首届中美知识产权研讨会中国代表团团员等。他参与主持的以故宫轴对称布局与中西方建筑精华组合成的古北新区规划,成为建国后首破兵营式住宅布局的代表作和规划史上的一个转折,获“九十年代上海十大新景观”、“新中国50年上海最佳住宅小区大奖”。

  他热心环保和科技创新,在人民大会堂中国经济学家论坛演讲的“水环境优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国策”获国务院有关部门颁发的论文二等奖。新型同层集成管路槽式排水系统关键部件“横排水地漏”,可用于多种领域全方位、全介质控制自动化革新元件“配重式开闭装置”等曾获得99美国华盛顿中国专利博览会金奖、全国星火杯创造发明竞赛一等奖、二等奖。

  他也热心公益,多次为建设和谐社会建言献策。2000年1月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二十世纪中华英才”荣誉称号,先后被授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中华百业新闻人物”荣誉勋章、“2006中国百名行业风云人物”金质奖章、“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奖章”。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